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耽美】【原创】《君子逾墙来》

书名:《君子逾墙来》

作者:阿踢仔

进度 : 已完结

发表时间 : 2014

完结时间 : 2015

篇幅 : 中长

人物 : 书正,,瞿海映


这篇文的名字听过好多遍了,但是因为自己一贯对着文名瞎脑补然后自己吓到自己于是不看的尿性……所以前不久才开始看。

这篇文……有一种微妙的味道。

文字上非常作者自己的风格,人物对白几乎都不用双引号的,但并不妨碍阅读,反而怎么说呢,给现代文增加了一分不那么贴近的疏离感——这种感觉倒是和小受这个戏痴挺配的。

剧情设计上也是这种微妙的矛盾感:小受是个阳春白雪的戏痴,拿抹布给兰花擦叶子那种的,每天面对的却是剧团里外的烟火人生。小攻是个实力宠受的能人,却对年少时候的初恋(小受)一往情深,同时又是个额……怎么说呢,中级公务人员(实力派)。作者在一个很小的螺蛳壳里,非要乌泱泱塞进去很多烟火、世俗、叹息或者一种喧嚣却又和灵魂不相干的东西。

——写到这里我不免又脑补:这些特别有烟火气息的、特别是关于戏院的那些部分,应该是作者自己的生活经历或场景。真的,如果不是花费过时间、青春、记忆在那些地方,真的很难会写出小受在戏院拖地,大灯开着,那种孤零零往昔战场硝烟尽的感觉。看霸王别姬也不行。

不过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作者插入的这些个人经历倒不像别的文那么喧宾夺主。

但是这篇文矛盾的地方就在于,作者关于小攻是额……市长助理的人设实在是……实在是……怎么说呢,反正很让我出戏。我也反思了下自己,发现自己没有十足的理由辩驳说作者的人设在现实不存在,但是整体的感觉不符合我的生活认知吧。

总体而言,很有个人特点的一篇文。我看有评论说接受不来小受的痴(就是不通人情世故),我觉得能理解,但我个人觉得这个设定还好,能接受,喜欢戏的人就是挺杂的,就算是真喜欢演戏,也是很多有他们自己烟火人生的。但同时也真有那种戏呆子。我觉得作者写的两个人的互动比较自然,是很有笔力的。

然后我多余的想了想,如果少那么多世俗的糟心事的描写是不是文会更集中、更突出、更容易有更完整的叙述。不过呢,也许,这些糟心的路人甲乙丙的塑造能力,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作者以后写更大更复杂文的基础?说不准。

嗯,就是一篇有稀松主线、但主要还是日常流水线但文笔和人设都比较有作者个人特点的作品。我觉得在充实多样性方面是有贡献的。在人设的某些地方是很有新意和笔力的,当然也许很久以后我回忆起来,第一印象还会是那大灯开着,观众席第一排依稀站着的高中生王小海、和台上台下没出过戏的小青年。大约烟火生活里那一点超脱了划不划算、可不可以、应不应该、能不能够的、对喜欢事业的追求,更弥足珍惜。

“有缘聚且珍惜,无缘散也欢喜”

镗郎朗锣点响起,哇呀呀世事更张。(44%)

===== 2017-10-17 13:13 =====

懒得看完哈哈哈抛弃了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