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半拉子读后感)【耽美】【原创】【完结】深柜游戏(多图)

个人认为本文适合喜欢悬疑类题材或者阅读具有较强好奇心的读者阅读。


说实在的,我可能是“损耗型”读者——读这篇的时候根本没费脑子根据作者的公示去回头算每个人的得分情况——这对我的脑子来说太难了。

——我“损耗”了作者大部分的细节设计。也就是说,我这样智商的读者,真的差不多没必要勉强自己读这种需要智商的小说才比较合适。

所以本篇关于本文的读后感,是完全建立在刨除投票心机理解环节的半拉子。而这篇文的重心可能恰恰是这部分内容。

(另外我的记忆力完全没治了。昨天才看了99%的内容,列了大纲,今天来补充就已经不记得自己当初的大纲是要填啥的了,只能硬着头皮填,写哪算哪……)

【剧透醒目】

1.关于剧情

作者靠着很久以前看到的一个微博梗,写了一个很精彩的设定:一个13个男人参加的娱乐真人秀节目,为了奖金需要隐瞒自己直男的身份,并保护另【一个】直男。于是现实生活中的gay在节目里反而是某种程度上需要表现出的样子。而同时,为了让节目吸睛,制作方也下尽了功夫:事实上这个节目里并非只有【一个】或者【两个】直男。每一期节目都是选手之间的“宫心斗”,也是选手和制作方之间的“角力”,规则几经变化。

参加节目的人,都被制作方精心选择为两两“相识”,穿起人物链,具备的鲜明标签包括:网红、过气歌手、正直军人、保镖、作家、记者、大学生、神童、服务员等等。其中,两个大学生里一个人(常乐)暗恋另一个(高知寒),另一个到底是直是弯,暧昧不明间成为前半段行文的主要悬念。

也许有读者和我感受一样:喜欢看里面每一集不明觉厉的节目现场,特别是投票环节(尽管我根本算不清每个人怎么投的)。但是到了现实时间段主角感情进展里,反而提不起兴致。坦白说,本文的肉我是直接跳过的。

为什么呢?

我想,是作者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上述的“宫心斗”上,而且这个节目的设置(需要大量反转的内在需求、节目表现形式本身导致的人物刻画空间缺乏),本身就导致了在人物把控上处于不平衡的状态,人物很难做到人设统一、完整,人物之间的感情线也往往流于表面。所以我们可以聚精会神看一个不明觉厉的节目,但没法对里面的人物情感产生太多共鸣或感触。

2.关于主角视角(1)

  • 关于作者意图

作者此前提及,写作本文是为了表达一些看法。

还记得我之前反复说过很多次的话吗?

回到这篇文,我觉得作者比较集中体现【自己】介入的观点(也就是说,作者想表达的欲望强过了人物自身的情节发展必要),有以下几次:

第一次是hiv携带者丁智的几次表达(球场落泪、和常乐交心)

第二次是那个全球协会的网友爆料

第三次是长篇幅讲了制作人常勋往事

我并不是说现实生活中没有这样恶劣的发言,而是说作者的表达方式让读者察觉到了【作者在表达】。

回到前面第一部分我说“这个节目的设置(需要大量反转的内在需求、节目表现形式本身导致的人物刻画空间缺乏)”,因为空间有限、精力有限、叙述方式也有限,再加上作者对每个人物的设定都只能集中去体现一个人的性格来完成刻画,所以造成了前面说的【作者在表达】,因为主角叙述方式导致了,她很难再另扯线头去写配角a是怎么想的,他每一次怎么表现的,等等。

但是是不是就没有办法呢?

我觉得也并非如此。还是作者精力和意识作出了取舍——对配角的情感用一个典型事件或者一个场合,集中直接正面表达完。

我觉得这种选择有利有弊,弊端就是人物刻画比较表象,难以让读者很感动。至少对我来说,我只是觉得难受,为跨性别的那个姑娘,为常勋,但是我并不被感动。我【察觉】到了作者的意图。

——作者大部分时间的斗争,大概就是欺骗住读者,以让读者以为完全浸入了一种情境。

关于主角视角(2)&兼谈读写交流及人物写作一点看法

在“只看作者”开始阅读后,偶尔看到作者回复读者的一段,前后都看了下,也想谈谈自己的一点看法:

读者留言(看上下文该读者应该此前也发过类似言,但考虑到匿名青花鱼我也没往前翻,而且估计此前的发言和此处汇总的内容应该大致相同,缺少前期发言节选对于我们理解读者的看法应不会有太大影响,所以也就不下劲找了):


作者的答复比较长,原文这样的:




截图比较长,我个人的观点是呢,我觉得作者如果文没更完,最好不要评价作者对人物刻画的问题。

除非这个刻画的问题你确定是已经展现了人物的全面,但是各个方面都极其幼稚、荒谬、有违常理或者不可理喻。

另外关于叙述视角(大概我昨天还挺多想说的但我现在忘了!),就事论事的说我觉得作者选择的这个角度也可以,至少一开始就讲清楚了。但是风险是——这个视角必须尽可能和所有人发生关系以给其他人展示的空间,这个视角人物必须尽可能具有让人喜爱亲近的美好面否则读者会不耐烦看下去。

从我的个人感受而言,

我前面也说了我并不被这个文里的人物打动,主角间的肉我都跳过去了。大概是我,既不喜欢常乐,也不喜欢高知寒:

常乐的人物性格我反而觉得有点矛盾。为了达到“尽可能和所有人发生关系以给其他人展示的空间”,常乐在文中欢乐活泼又跟个话唠似的每次都问别人为什么这样投票那样投票。他的确很“双标”——大概第二次的时候我就发现了,大家都无所谓的时候,每次都是他说把谁弄掉大家就投了谁,但是他自己没有意识到。在感情上更加反复无常。高知寒我觉得他不讨人喜欢是情有可原。因为一会真一会假。说真的,到最后,文中的乐乐都信誓旦旦终于相信了高知寒的爱,我还很难相信。

他们两个人的感情线我觉得处理的并不是很好。

除了这两个主要人物。我觉得作者选择的其他人,我觉得在写作上好像还不够特别的突出、特别的鲜明。感觉这个真人秀节目就是选了十几个普通人,这样能确保节目播放的最终效果吗?在我看来最大的爆点是跨性别者和制作人本身。而这十几个人物的故事,并不是很精彩。

但是作者写节目环节我觉得还是很过瘾和精彩的。大概是我一口气看完,没有参与讨论,所以“在更文”的临近感自己未能体会到,有所折损了。

评论(2)

热度(1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