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bg宅斗醒目】【重生】金陵春

我的结论就是:我替你们看了,你们不用看了。

理由就是我这几天刚刚悟到的:这篇文和一般的宫斗/宅斗不太一样,不是说你陷害我小产,我陷害你不孕不育,这种的。是啥呢?

每个人的主要工作就是——倒闲话!!!

张三(其实就是女主角)派小跟班去a家,去b家,去c家,打听,谁,说了啥,做了啥,吃了啥,送了啥;

李四和张三交流,交流的就是a家,b家,c家,说了啥,做了啥;

王五(估计是男主角吧,就是池舅舅)就是派丫鬟问张三,赵六送了她们分别啥礼物?张三和谁一起去的?谁先提意干嘛干嘛的?

我的天呀!录音笔、执法仪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东西!能省多少人力?

可给我累死了。


这篇文作者估计是红楼爱好者,铺排了一大家子人,一大家子事,写起来是比较有条理的。但是,像我前面所说的,太过痴迷于这些“看起来很明清小说”但实际上(现代人看起来已经)非常无聊的事了。给自己立了个太高的标杆(明清小说风格),但是不能因为这个风格来否定读者的现在口味吧?

我的意思是,明清人写明清小说,反映市井生活,是可贵的。

现代人仿照着那个调调去写同样审美下的“明清”小说,并不必要。


那么既然仿写就仿写了,里面再加进去“现代口味”的男女感情,就非常的违和——一方面,小说里十二岁的女主角成天就是不断的脑力劳动(而且没思考出来个什么重大结果),另一方面,还要在男主面前,显得娇憨可人,吃饭很有食欲,很可爱,……懂我意思吧?

这两种线发射状态根本就是违和的。

那么抛开男女感情。女主角倒腾了20%都什么没做,不断纠缠在谁说了什么,府里有什么大阴谋、以及“看穿了女十八线配角的险恶用心于是决定惩戒对方”的举措,就是让丫鬟把水泼在对方身上激怒对方?excuse me??

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而且我真的很好奇追着这篇文给这篇文打榜的读者,真诚的想知道看这篇文是什么吸引看下去的?

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