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原耽】本能

人物:齐莫、蒋天泽

【剧透】

这篇文开始的时候觉得很带感:上辈子被一个没办法被作者洗白的攻折磨到精神出问题、开车出意外死亡的受,重生了,重生后还是决定和攻维持合适距离的兄弟情,而不再是自己死缠烂打。

对,攻和受还是异母兄弟。

作者并没有把重生的受设计成决心报仇的主角,相反,他相信爱与和平。

但是攻是黑心攻,评论很多都在争论受为什么这么j攻没办法洗白等等。


作者写的第二个点是,作者让受在梦境(类似梦境的状态)中,重生了,却在某个时刻看到了上辈子自己死后痛苦的攻。甚至后来达成了某种交流。

这个设计蛮新颖的。

第三个点就是,很多读者纠结的,文名的“本能”到底是宿命论推动下的受无法控制的依旧爱攻?还是人设决定的、一直黑心、就算没有遭受过激境遇毅然选择黑化的攻?或者是攻对受别扭的感情?

不管怎么说,作者基本把这个线抹圆了。

但是这篇文也有问题:

一是,我觉得作者没有控制好节奏,如果说开场的带感来自于作者比较可以控制的描写,那么到了后半段,已经写的很类似于大纲文了。

二是,这辈子没有遭受太大折磨的攻,依然非常非常突然的在受18时进行了强迫18限。我觉得这个情节更像是作者为了营造这辈子和上辈子关键节点并没有改变的宿命感,而没有考虑或者说文字中没有让读者感受到一种攻黑化的自然。

总体而言我觉得作者的完成度不高,更像是一个用“梗”撑起来的文。当然,总体水平还可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