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原耽】放水怎么了(悬疑破案)

作者:边想

这篇文让我又想起了我的一个疑问:

一篇文,到底是应该以什么为主呢?

之前我在自己的看文观点(我的阅读观点梳理(一))里提到过,

现在很多耽美小说其实都把主要精力并不放在“耽美”人物情感塑造上,而是专注于和正常向没什么区别的、任务流上。怎么说呢,我自己的想法比较落后,我还是觉得耽美小说重点是讲感情,任务流是为人物塑造来的。如果重心不在这个方面,那就应该是一般向小说。

其实我自己也觉得自己的表述并不够精确,但是我大概的意思是,很多作者,或者说我没有遇到过这之外的作者,那就是:如果一旦以剧情为主,那么情感线就非常难以兼顾到——我是指网络小说。

所以事实上并不是我认为,耽美小说不应该写剧情,反映社会实际,宣扬作者对社会的观点和看法,而是我事实上并没有看到成功的案例,所以认为写小说应该二选一,选择一条主线来执行。

《放水怎么了》是一篇悬疑破案题材的耽美小说。攻是有PDST的前特警队员现大学城派出所干警,意外认识了一位深藏不露的网约车司机(受)。

作者以很不错的表现,规划了在大学城内连续发生的命案,并在最后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个连环杀手的闭环。这已经体现了很难能可贵的调度能力。——尽管“七宗罪”不是一个新鲜的题材,但我觉得这份能力还是不错的。

同时,作者还写了几个副cp,注重了情感刻画——主要是情感类型的刻画——比如,主角攻和受,人设很鲜明,特警队长撩人攻,前侦察兵如沐春风受。攻弟阳光向上,相方是曾有明月光的检察官。受发小的父母、检察官曾经的恩师、攻的前前男友……这些情感类型纬度比较丰富,让整个故事比较扎实,更主要的,让攻受的情感处于一个臂力很多分配到整个环境的语言氛围中,从而调和了二人恋爱关系常会被写成甜腻的风险,所以我想这篇文也许也会被一些人归为“强强组合”。

那么,我为什么还在一开始强调我的那个观点呢?

我自己反思的时候,也怀疑自己可能是个看文“恋爱脑”,所以会不满足于作者把精力放在其他内容描写上。

但最后我还是认为,这种写法会先天容易导致情感描写的不足。

这篇文里,作者对二人的感情进展是阶段性描写的,就是写了大部分剧情,跑一段感情线,亲亲摸摸之类。但是还是会让我觉得,作者写的“感情”,不够。我们可以记住作者有意识刻画下的、攻受的标签,比如攻PDST、比如受家庭破碎,比如受说话总是非常温柔观察力强,除此以外呢?

是不是不记得什么了?

甚至有一段时间我自己觉得,很多我看过觉得写的剧情(和感情线无关的剧情)写得好的作者,感情线通常是苦手。

怎么说这种感觉呢?就好像,作者可以很冷静的、基于文的技巧和均衡的需要,去安排一些人,甚至一些人的动机,但是,这些人的特征和这些动机,也通常是需要作者去“点明”的,作者缺乏把这些想要写的要素,单纯【写】出来的笔力。也就是说,理智上知道需要这些东西,但是作者写情感却不够丰沛、不够充分。不够让读者产生通情。

回到《放水怎么了》。我还是觉得这是一篇不错的文。故事结构基本完整,人物丰富,主线清晰。

评论(6)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