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耽美】沉舟(重生,hong三代)

作者:楚寒衣青

内容:几年前,京城顾家的大儿子顾沉舟为了一个男人和家人出柜,结果当时的对象没多久就琵琶别抱投入他人怀抱了,顾沉舟反而成了笑话,被家人送出了国。出国后的顾沉舟反复做一系列关于未来的噩梦。他带着自己记录推演下来的文档,踏上了回国的道路,希望挽家族倾颓狂澜于既倒。这期间他开始和另一阵营贺家的亲戚儿子贺海楼搅缠在一起。

我觉得红x代、京城权贵之类背景的文现在写的越来越少了。这篇文的创作时间大概是2012-2013年,想来现在这个背景设定确实已经不是潮流了,大环境吧,有点唏嘘。不过任何题材和人设可能都会难以长久红火。

看了22%的时候,我觉得作者的中心好像并不是二人的感情线,贺海楼像是一个路过的配角,慢慢才显露出比较bt的一面,像另一个主角那样走入读者视野。但是作者大部分的笔墨是花在顾沉舟一个人身上的,包括他对自己梦境和现实的推定思路,这一部分还挺有趣,比如一开始他以为是好友的去世,两家的政见不一,导致的两家破败,后来他意识到两家结为同盟,到了那个位置不会有“站队”的问题,也不会因为一个表态而破败,而是换届导致的洗牌。这种推理还挺有趣的。

但是作者写到贺海楼就比较苏——我是说,虽然贺海楼一出场好像都是被顾沉舟鄙视,因为他男女不羁,比较混乱,但是作者在写那个x道具丰富的房子,写两个人剑拔弩张等等的时候,笔调却是一种“苏”。

从设定而言,我觉得作者有一点设定的很不好——一方面,完全套用了现有政治体制,从职务名称、部门设置到关键机构人数和名称,另一方面又说是架空的,我觉得这完全是六指挠痒痒多这一道,或者说太懒了,这本来就是比较敏感的,要么你就完全写实向,也没什么不行,要么你就好歹编一个首都的名字、部门设置略有差异以示区别,现在这种偷懒方法根本就是掩耳盗铃。


看到这篇文评论有说贺海楼是精神分裂受,我不喜欢精神疾病题材,所以决定弃了。22%。

——

前两天还又想起了这篇文。

仅就我看到的那一部分来说,其实情节印象还挺深刻的。

那天就想起里面一个设计,就是攻和家里人关系不好,很大原因是客观上继母家里逼迫生母提前去世,但事实上这一点并非继母本人意愿。

觉得这个伏笔写的很用心,很难解开的心结。

2018.5.1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