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原耽】戏精守护者(娱乐圈相关)

目前看到73%。

受是当年为爱自由奔跑到娱乐圈当经纪人,攻是个身世复杂的大明星公司挂名副总。

对这个作者的这篇文,感觉却有点复杂。

故事的前30%,就是在一系列的“戏精”误会中推进:攻是个特别会脑补的人,甚至带一点不知世事的傻白甜,受是个长袖善舞嘴巴了得的家伙,俩人阴差阳错,攻就非要跟受“假装cp”,目的是为了避免“自己被对方甩”这个恐怖人设。

看到30%的时候会有点疲惫,因为推进情节的主要就是俩人鸡同鸭讲的一系列误会,未免单一。

但是作者偶尔流露出的环境描写的文字功力,又让人难免留意(写俩人试着谈恋爱,跑到攻长大的地方,描述那里的环境。试引用一下:

这处山丘个头不大,坡度也缓,往上走的时候感觉就是个小土坡。唯独东向那侧陡峭一些, 草木葱茏,倒是有点意境。陈彩想起在檐廊下看到的景致, 正好框取的就是这山丘的东侧,云遮雾罩时远近真假山混合,所以才让他有后面有群山的错觉。

并不是说作者用词或者设计的场景,而是一种很流畅的、语句中的一种安排和停顿的感觉吧。

(作者对攻的人设也是比较特别的,透着一种比较能够控制的了笔下人物的感觉——这种感觉不知道该怎么说,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前段时间看的那个bg穿越文,女主加了一堆buff,反而透出来作者的没有底气——有些作者关于人设,容易暴露出一种不加思考的罗列堆砌或者应付,又或者是过于复杂沉浸于自己微型世界观的构造上,让人没有耐心看。这篇文的攻,其实身世比较复杂,养父母比亲生父母有钱有势多了,但是作者并没有平铺直叙这个结果,而是在攻身上那种天真烂漫的较劲儿中显露出来,你你能感觉到作者有一个总体的设计,这种设计又不过于复杂或者长篇累牍以至于影响行文,大致是这么个意思)

(但是我还是觉得作者写斗嘴写的太惯性了,也许这样字多,更新快,让人喜欢,但是我觉得这些很容易从“搞笑”滑向“口水”)——

当然,因为本文大部分都是受在斗嘴,所以比较口水文一些。

而作者写了几个狂沙飞舞的、受操刀的炒作事件,别管逻辑是否禁得起推敲,但是写的很丰富、热闹、生动、鲜活。一度让我觉得作者的控制力是很好的。

但是作者主线还是二人的情感线嘛,在这一部分,又容易让人略微疲惫一点了。

另外,作者在写受和攻后来谈恋爱,捋自己情感线(因为有些是他为了守护攻的“偶像包袱”信口胡诌的,所以圆谎费了些篇幅)时,我觉得唧唧歪歪讨要公平的受特别小家子气。

这个受某些时候,有点像水千丞那个《附加遗产》里的嘴炮受。也许这种嘴皮子了得的受都容易这样?反正我看的有点脑仁疼。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