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耽美】我的狗哥(多讨论图)

作者:

内容:差异巨大的两个人相恋。

感受:高开低走,看完觉得写的有突出亮点,但部分内容忍不住吐槽。





抱歉,一堆乱七八糟的图轰炸,原因是真的不想把字再打第二遍了。

其实上文完全是两个观点不怎么相同的人在各说各的感受,我们并非就同一个观点分别表达的。


我特别不满的是:

【为了方便我就以小孩为“受”来指代了,阮荀用“攻”指代,文中他们好像有互攻情节,此注】

1.情节上几次三番受听信别人的话来作出很愚蠢的行为。

我揣测的作者的理由:因为受不相信攻爱他嘛,所以他不信任攻,所以要写他听信别人blablabla

这些理由充分吗?或者说,这些情节是体现了【受不相信攻爱受】吗?

1.1受在明明被190+骗(“逗”)的情况下,还问190+关于攻的事并非常相信。

1.2受为了【救】攻,相信了190+说的非常复杂的救的方法,开了攻的房门,打开了电脑,用了电子印章,发送了邮件。

1.3受为了报答补习老师,透露了攻的行踪。

1.3‘受为了报答补习老师,拎了补习老师的礼品去给补习老师找岗位。

1.4受听了攻家长的话,明明知道想让他带话,他知道之前信别人吃亏了,还是传话。

1.5火灾现场相信攻。

上述的情节都是围绕为了写出受不相信攻的爱来展开吗?我觉得不是吧,很多甚至暴露了受的缺点。

——人可以有缺点,但作为主角,他不能意识不到他的缺点,作为作者,不能把缺点当优点写吧?有风险的、会让人讨厌的情节当然要慎重考虑!这也就是我最后面说,为什么印章时间让我这么讨厌,不是因为偷印章,是因为偷印章真的像190说的没什么严重后果、所以受就不用反省了吗?他反省了吗?

我基友说,“因为受就是个废柴啊”我不赞同。

的确,这篇文就是写攻受差距大嘛,所以受的设定是“废柴”,这个废柴是因为他“不用功念书”“脑子太直”“很容易相信别人掏心掏肺”,对吧?不是说他彻底是个废柴啊,小说不会去写一个不让人喜欢的人啊,那样没意义不是吗?——所以受更应该在感情方面,展示出他“好”的一面,他对攻好,就行了!他对攻有什么好的体现呢我们回忆下?他请攻看电影,抓娃娃,吃牛排,好;他宁可偷了印章也要救攻,好(这个情节我没否认过必要性,是觉得作者没处理好“必须偷”、和“错了之后”两个环节);要冲进火海救攻,好;其他呢?攻几次被受、被190、被朋友丁否定,他怎么维护的?他前面的几个“好”,是不是都还伴随着不好的结果?当然,这是因为他“废柴”,可是他特别正面的行为呢??

没有。

我觉得正面的行为并不意味着就打破了受“废柴”(有评论说是“蠢笨”)的人设,他满腔内心世界为什么不表达出来呢?表达出来也不表明他智商180吧?更何况,我也不觉得受“蠢笨”,很多次受的父亲说过小时候受很聪明的,而且真的那么蠢笨坚持考专升本考研究生也不可能。

2.阮荀设定

前面我们都讨论了,阮荀是本文很好的一个角色了,爱的很纯粹也很深情。但是作者大概是想把他塑造成一个游离在黑白之间的、力量很强大的男人,所以给他安排了一个被迫的“原罪”,因为绑架意外导致相关人员瘫痪。

……这个安排,是不是让攻真的在道德上站不起身了?一个在所有文前期展现出美好品格的人,曾经【绑架】别人?

3.配角

几个和攻相关的配角,都挺讨厌的,我在对话里分别列举了,这里就不赘述。

我和盆友揣测的作者写的理由:为了烘托出攻的深情。

达到目的了吗?比第一个好,达到了,但是我们是不是不能再往前推一步了?攻身边的人都是些什么人?除了酒吧里的周,还有这些打工仔,其他的怎么都这么不靠谱?一个人就他自己好,其他周围一圈人都有毛病?他交人怎么交的?他能真没毛病嘛?

况且,周围这一圈人除了有毛病外,大老爷们一个个都跟八婆一样围绕着受灌输一大堆主观意识强烈的攻前任史——这个设定是不是太简单了,太随意了,太不走心了?190也不容易几次都是他扛旗。

最后再主观的说一句:190真tm讨人厌。


评论(3)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