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原耽】刺青(现代)

看了推荐看的。看完后还和两个基友分别交流了下。所以以下的态度有所综合。

先说我自己的。

我总体觉得写的还不错的。我的感觉是很像viburnum的《然后就爱了》,我不是说别的意思啊,v的《然后就爱了》是富、官二代夜店店长爱上了直男摄影师,苦苦追求。《刺青》是爱情里容不进沙子的受(其实本来是攻)偶遇刺青店长,一见倾心决心追求,后来发现对方有很痛苦的感情历史,慢慢帮助对方走出来。其实俩故事没啥相关性。

我想起来的原因大概是都充斥着一种男性荷尔蒙吧。


刺青关于受追攻的那一部分,我和基友a都觉得写的很细腻,那种两个人都有意思、但又不明朗、不着急的感觉,很有恋爱的感觉。

但是a也提出来,本文一大败笔是对重点人物的衔接和呼应非常不稳定。我说比如,那几个怒气冲冲要谈“合作”的h社会分子,明明说了要用受要挟攻,后面没下文了;还有明明占据重要戏份的前任兄弟,每次出场都歇斯底里但又突然闪回,这么重要的一条心里线索作者没有很好的显示好、交代好。a做了个比喻:像是电影里,这个镜头明明给匕首一个特写,接下来俩小时这个匕首没什么事了。

这种感觉。


b的感觉更加激烈(她是个挑剔、严格的审美派)。她的感觉主要有几点:

1.缺乏剧烈外部冲突、同时又没有写出千折百回的心思。感觉无趣。

2.心理活动太多,但不能牵动人。从来没有情景交融的描写,甚至让人感觉不到时间和季节的变化。

3.周罪这个人还是很有魅力,有时候却用力太猛。

4.萧刻安排的学习生物,感觉有些割裂,还不如学传播、英语之类的。


她们两个人的观点我都不同程度的有体会,不过看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比较明显的是,b是个审美派,在她的标准下,绝大部分文都没办法及格。同时她的看文口味决定了和大众是部分偏离的。不过有这个参照系,至少我们可以意识到,《刺青》的优缺点,我想它的优点在于讲了一个有重点的故事。故事很简单,情感洁癖的受果断和前任分手,遇到心仪对象就用心追求、不再犹豫的故事。典型特点是情感细腻,相较于大部分文来说,有作者刻意安排的雄性气质。缺点是,故事缺乏内在主线,对线索的控制能力差(体现在反派人物设计的套路化、线索的割裂使用以及一些衔接上的断裂*)。

缺点,a和b其实都谈到了。在表现上,是线索的断裂。在内在上,是人物设计的力度不均衡,在手段上,是单一的心理表现。

关于衔接的断裂:我专门和a讨论过。有一个情节,受追攻马到功成的时刻,前任兄弟来了,道出了攻心中隐秘的罪责(涉及剧透就不说了),这时,受的反应是很剧烈的离开,让读者真的以为受接受不了攻曾经的历史。但是过了几天后,受踏浪而来,表达的意思是当时根本不是接受不了攻的历史,而是心疼攻曾经受到的对待。

可以看出,这个设计是作者故意的,她有意在行文上让读者认为受放弃了感情——剧情较大转折和冲突。但是在表现上,感觉这个转折非常生硬,难以置信。我觉得这是一种作者控制力不够的表现。


说了这么多,总体我个人仍然认为(比a和b的认为要高一些),这篇是一篇不错的现代文。而且讲两个普通人的恋爱,这个角度应该加分(尽管刺青师收入很高不过作者文里体现的还是普通人的生活状态)。

评论(2)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