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耽美】重征娱乐圈(重生,娱乐圈,爽文)

看的时候发信息给盆友,说看惯虐文了,看爽文总觉得别扭……

内容:

天王曹定坤多年敬业,省吃俭用,挣得钱都投资给自己秘密同性伴侣、导演陈振,却意外发现对方和自己一路提携的白莲花晚辈出轨,盛怒之下暴打对方,却被白莲花开车撞下山崖,重生到了白莲花前任、前组合成员 定的身上,从此,外形加上天王技能max加持的 定开始了娱乐圈重征之路,并和天王段互生情愫……

爽文大概第一要素就是……

配角和路人甲乙丙随时会被主角美貌+技能暴击暂停键。

全文无数的地方都不吝惜笔墨来说主角如何的美貌,演技如何如何厉害,如何如何瞬间就收获了和自己接触的所有人的喜爱。

爽文大概第二要素就是……

攻像移动的痴汉牌保护伞。

天王段不仅全身24k金,从好莱坞欧美圈红回国内,而且全程深陷受的美貌、受的悲惨情史、受的艰苦奋斗不能自拔,不仅送衣服送表接送飞机还肉身当保镖,练小号排自己和受的cp。

爽文大概第三要素就是……

完爆反派吧。


感觉:说真的,我觉得这篇文的特点是“爽”(金手指),而“苏”只能排在“爽”之下。反而是那些写的一本正经的文,不自觉流露出的“苏”更为可怕和致命。这篇文的“爽”就像是你游戏终于练到了70级,再去砍王城外20级小怪时的厉害,就像你70级可以只身带一队小号过剧情,这种感觉。尽管心里感受不会深刻,但是读起来至少很流畅,文字关没什么问题(除了戏中戏,我全跳了)。

60%弃。

弃的原因是,就像没有斗争的红酒一定不够盛满胜利,像老母鸡一样随传随到的攻被塑造的彻底成为痴汉大猫/大狗。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觉得这种类型的爽文看着跟我去年看的bg版重生类制霸娱乐圈一个尿性——关于演技的描述好像随时随地主角周围装了高清探头,一旦进入片场就用演技/眼神/造型/才艺轮周围所有人。

在这期间我还发现了一个特点,不知道会不会是爽文的共性?(目前我缺乏参照系)——

就是作者会不厌其烦的讲解每个人的心理,来烘托主角是多么的厉害多么的好看多么的可爱等等。在其他文里会相对少见到的转换描写视角加大心理描写(主要是心理感受过程)力度,在这篇文里却过于频繁。


相比而言我愿意看:

比如演员怎么分析人物的?或者演员怎么工作的(包括的内容可多了)?哪怕就说这篇文呢,一个技能max的重生演员,他内核是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啊,1.他的技能点完全能够点亮随后的娱乐圈世界吗?会不会有预判错误的情况?2.他的中年特性完全被相方接受吗?他完全能接受自己重新换了身体吗?生物性和心理性是相互影响的,身体的状况势必会对心理产生影响,——他一定会有变化的,他遇到了什么意料之外?怎么应对的?

评论(1)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