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推荐】【原耽】惹不起躲得起(现代生活)

推荐。

大概就是作者自己写的一句话简介“自卑到尘埃里的天才程序员受遇到曾经大学暗恋的学长”。

受出身艺术家庭,大学时在兴趣小组暗恋一个很有才华的学长,不惜偷偷替对方完善程序,却意外听到学长的好友跟学长讨论自己的肥胖、丑等等。学长出国后受隐姓埋名,二人没有联系。结果有一天,攻空降到受工作的公司了。这时,受却已患上了厌食症,瘦的和原来判若两人。

作者的文,结构完整,有相互呼应的设计和构思,笔下既有日常可见的、校园和职场的语言暴力,也有流淌着音乐和颜色的爱的萌芽。两个人各自都有着不为外人所知的、来自亲人的压力和痛苦,但都认真的对待感情。幸好他们这次并没有彼此错过。

【以下剧透醒目】

其实这个故事有几个基本设计是有意的、使用社会问题的。比如受的肥胖,很大原因是他的父亲一直希望向别人展示自己儿子的优秀,但儿子其实不愿意登台表演。攻其实是个左撇子,却在强压制的祖父那里被迫改用右手。这是家庭教育的社会问题。受多次受到的、来自校园和职场的语言暴力,每个人都不以为然,这也是一种社会问题。受在职场上,被自己的上司利用、自己偷偷发挥才华成为上司的功绩,这也是一种社会问题。不过我觉得作者比较好的使用了这些题材,并没有在阅读中让我觉得过分的刻意,也没有冲淡二人感情的主线。所以我觉得这种处理是比较好的。

关于小受的心理,作者比很多写有情绪(心理)问题的作者,多写了几步,那就是:不仅写了小受是因为父亲的炫耀心理而让自己“相信自己”“得”了缺少微量元素的病,而且到了大学,是因为惧怕txl身份而让自己“肥胖”下去,重逢前,又因为巨大的压力而患上了厌食症。尽管我个人是是对一个人持续的多种心理导致的疾病持一定的怀疑态度,但是整个文营造的氛围是不那么出戏的。

关于攻,由于一般小说都采取受主线的叙事方式,所以攻的刻画很难做到均衡或者出色。我觉得本文作者的一个长处是,她笔下的攻是一个很“闷”的人,因为幼年的教育,青春期家庭难堪的变故,甚至可能自己txl的身份,很多事情他不会讲出来。所以读者在作者的笔下,像小受一样,要很长时间才会明白,小攻早就怀疑了受的真实身份,以及小攻当年对小受的情愫。在这种不写的那么透的笔法下,反而会让攻的性格、为人,高大起来,起到扬长避短的作用。

作者还有两个小特点:一是,作者写了很细腻的心理——这种细腻不在于细致的描述,甚至也不在于上面所说多想了两步的设计,而是一种情感的复杂层面——反派角色孟的出场是很讨厌的,用隐私照片要挟小受为自己设计,自己窃取这份才华,意德志满地要争取更高职务。但他对小受的心理是很复杂,有嫉妒,有羡慕,有倾慕,甚至还有关于小受的情感吸引和理智抗拒。这些伏笔又因为作者写的受其实是个很少说话的人,而增加了给读者的迷惑性,读起来更有层次,更加复杂。人物也就不那么单面了。二是,给予了每个人一份希望。小时给受带来那么大伤害和压力的父亲,会在他的房子里放两张小受最喜欢的演员的话剧票,演的内容还号称中国的背背山。还会恶狠狠的问小攻你们什么时候结婚?攻的母亲在世俗眼中是非常难以原谅和接受的了,但是她所寻觅的温暖仍然找到了,她也在笨拙的表达对小攻的情感——尽管小攻也很想留住唯一的亲情,但是我们也都明白有时情感的怅然若失在于我们也许都努力、至少想过去努力地相向而行,但远去就是远去。尽管文的前半部分,反派角色孟那么令人讨厌,作者还是给他安排了一份改变,大概这就是文字创作会有的温情吧——让我们觉得,像我们一样普通的甚至负面的大众,也有向好的可能和希望。

推荐的原因大概还有一个加分项:尽管写的是天才,但仍然可以归类为普通的现代生活。这是一种比较难得的选择吧。

评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