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耽美】领衔主演(重生,娱乐圈)

内容:受生前从影视学院毕业却星途不顺,沦落为一名武替并意外身亡,重生到了一个家世杠杠的富二代身上,因为和娱乐圈擦边,自己又通过试镜开始了娱乐圈征程,一路收到明星巨巨的偏爱提携,最终成为伴侣。

怎么说呢,我觉得这篇虽然没有《重征娱乐圈》那么明显,但走的路线还是“重生后开了挂”的爽文路线。小受生前不得志,重生后换了一个皮囊,忽忽悠悠就有贵人扶持,举止得当,两三部佳作齐上阵,分分钟圈了几十万粉丝。

太顺利不是一件好事。


这里就不多说了,想谈三个比较突出的、不喜欢的地方,应该涉及作者的写作技巧:

总体而言:作者带入自己太多。表现为:

1.戏中戏的剧情简直儿戏一样的苏和基情:

(重生受演的第一个配角是主角的徒弟,都是警察):

(受执行任务为了救攻快死了)

攻饰演的师父:“如果有来生……我一定报答你。”

受饰演的徒弟:“如果我来生成为女人,我一定嫁给你……”

这样的台词正常吗?基情的过于卖弄。正常的话语逻辑是围绕“报答”与否开展的,为什么会扯到“嫁人”与否?

我们只能视为作者【想】塑造一个基情四射的剧,好在剧出来后,被粉丝造势二人cp。但是这个情节本身是非常出戏的。很不慎重。

作者并非第一次、偶然的这样设计,在剧情又过了1/4后,作者写到该剧的预告片出来了,剧情是什么呢?

(攻饰演的师父是单亲爸爸)

攻饰演的师父问儿子:“爸爸给你找个妈妈好不好?”

儿子:“我有白谷叔叔(受饰演的徒弟)就可以了!”

这是正常的对话吗?小孩子的逻辑也很奇怪,平时生活中如果不是引导着做比较的话,这句话很有导向和思维逻辑了。

这里我们看到的都是作者的【意识】。作者的意识带入情节太多了。

2.不重要的角色成为作者的发声器

给大家举几句:

这程度,尼玛严格白谷简直绰绰有余啊!(武术指导郭峰)

刘一平心理喊了一声尼玛!但是既然攻给了台阶,……(导演)

受这时候才发现,尼玛纪天王(攻)也在啊!这可是他偶像啊!(主角)

卧槽!尼玛刘导选了个野演?!(受助理,前期场务)

网友1:尼玛!小羞羞(攻)出现了!!!

网友2:尼玛!这啥意思?晒幸福?尼玛!逼死单身狗的节奏!

网友3:是故意的!还没开始宣传呢尼玛就拿这个虐人镜头开始炒了!

……

其实全文到后面就不多了,但是作者写作时大概把自己的口头禅+当时的流行语带入了。我觉得这在写网络事件时没问题,但是写三次元人物时应尽量避免重叠。在说话方式上男女助理说话方式更雷同些。

3.这个其实我看的时候只发现了一次,但是稍微留意了下,谈不上不好,只是阅读很快时会有一点障碍。就是叙述并非成块的时间线,并非以顺叙为主。其中有一段,受去国外的时候,去外公家拜访,自己出来发现钱不够了,这时接到了攻的电话。作者写到这里戛然而止了,直到四五章后,有以插叙的语气说,受对攻的看法发生变化就是那次自己没钱回来,接到了攻的电话,开始了插叙当时的场景。

我觉得这种突然的仅一次的插叙,读起来会感觉断掉了。如果不是有意为之,建议还是一次考虑完整后,仍然按时间线顺叙。

46%弃。

其实本文不长,如果读完应该也很快的。小受的性格也很老实谦虚可爱。我大概是觉得冲突比较少,没太想看完吧。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