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耽美】男神总想退圈卖保险(重生,娱乐圈)

29%弃。

内容:上辈子是成功商业精英的主角得癌症,意外重生在另一个世界的一个身世凄苦性格耿直的娱乐圈挣扎人士身上——痛殴知名导演砸掉饭碗,只身奋斗,妹妹是自己的经纪人,颜值爆表。重生后,主角自然以理性人的身份,开始了娱乐圈征程,哦对了,他还自带一个法宝bug“梦空间教学系统”,提升自身娱乐圈才艺竞争力。相方(我现在还分不出来攻受)是个身份尊贵的音乐世家傻白甜。

注:文名和内容关系不大,仅就我看的那一点来说,只在主角刚重生后,心里os过想去继续当上辈子商业精英的话。其他都和卖保险没啥关系。他在娱乐圈还挺有斗志的。

个人觉得看点是:

1.作者自身好像比较热爱戏剧,在设计情节上,会把主角参演的形式、合作的方式、演技的特点、演出剧目等,比较有花样地提供给读者。不是那种很单一全凭想象看起来特别假(就像安装了扫描式摄像机一帧一帧全景扫描角色所有细微表演)的那种。

2.主角和相方的相处很有点异域风情(从说话风格到约会地点)。比如一开始说话都是“您”来“您”去的。

个人觉得不足(或者说我不太喜欢的):

1.其实这个重生后的世界差不多就是目前我们的现实世界,因为作者从娱乐圈的形式、粉丝沟通方式、乃至对txl的看法等等,都和我们的现实世界没什么差别,作者大概只是为了避免和现实世界过于接近不好表述而虚构了这个世界。但是恰恰是因为绝大部分都和我们的世界过于一致,作者仅仅在相方身份关键环节——伯父是大权在握的大将军级的人物上,做了创新性的设定,总体读起来略有违和,因为只有这一部分是虚构的,其他类似给读者一种“这是另一个世界”的设定非常少,反而衬的这一部分很难有代入感。更何况这个伯父本身又是个很漫画色彩的“侄控”,非常有二次元的感觉。

(不过作者的语言风格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点,作者写的人物对话很像西方那种的,至少给我营造了一个大致在“另一个空间”的模糊感觉)

2.主角成熟男人设。作者其实写了大量的心理描写,来推进情节,主要是主角视角下的心理描写,写他怎么清楚地认知到自己是个冰冷的无趣的暮气沉沉的心理老年人,还用很多人的评价来强调【说】主角是个冰冷的无趣的暮气沉沉的人,完全不像外表的青年人。怎么说呢,我觉得越是人设,越是最好不要用人物的“语言”来强化,更多用事例展示也许会更鲜明。比如我想的起来的就是一个例子:主角为了更好的机会,暗地里答应了大明星夏普的经纪人的建议,帮助夏普结识新朋友,远离老朋友。这是体现主角“理性人”的事例,但是这样的例子也许不够多?我记得总归不鲜明。

3.不明白作者为什么不能遏制地发表非常详细而长的写作心路。是穿越到了写剧评吗?


评论(6)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