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随手写:君子之交及……

前几天看推文帖提到这篇蓝淋的老文,又找来看了。

大部分的情节都记不清,也不想完全重温,就随便从后半段开始看。

看的具体情节虽然稀里糊涂的,但是还是不得不感慨:

感慨什么呢?

有的人的文笔就是很有自己的特色和魅力。

你可以从更深刻的、人设啊,三观啊方面去否定或者反感,

但是也确实能够看到:

作者就是能把本来很无聊的“你怀疑我、我怀疑你”讲的一迭三宕,

你明明能够知道这甚至是在玩弄某种技巧,对读者达成控制的技巧,

但是看的时候还是会感到揪心、感到人物各自的、禁不起深思但又连贯的逻辑,

你能够知道作者其实并没有在“如何写的真实”方面查询资料、做不露痕迹的显示、张扬人物的逼格或者能力,甚至没有复杂的词汇,词汇也没有成某种系统;

但是作者可以很清晰的表达人物之间情绪微妙的气流,某种让读者陷入作者逻辑的催眠一样的语调。


所以成功的商业作者一定是有我们不及的地方。也有大部分作者难以匀称达到的某些能力。(甚至包括话题性和选择话题/争议内容的能力)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