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推荐】【现代】【互攻】如何爷们地对待潜规则(又名《情愿》,现代,商战,直掰弯,完结)

【互攻醒目】【互攻醒目】【互攻醒目】

作者:兴之所至

哇,名字好长。


港风商战文。

这篇文路过过非常多次但是都没怎么打开。点开后看过开头,放了好长时间,今天一鼓作气看完了。

很好看。

两个聪明人谈恋爱。花名在外的苏子阳趁洛东企业受挫趁虚而入,带着资本想轻狎美人。所有人都劝苏子阳,洛东这样的正经人、厉害角不适合他。几番来去,苏子阳自然丢盔弃甲,不知不觉爱上了清冷佳人。

故事到了这里,其实情节展开需要外力,作者安排了苏子阳复杂的家庭关系:明明是亲父子、亲姐弟、亲夫妻,却各有算盘,被作者写的活灵活现——每个人都有一个逻辑主线:看似女强人的苏玥实则顺服父亲,左右逢源的姐夫自然是恶势力主要推动者,却未必没有一点点真情。似乎是被儿子气、又被女婿气的父亲,却改不了强权理念伸手太长。这些线很清晰,所以随后发生的事情一环套一环,既推进剧情,又深化一点读者想不到的人物自洽。

好的人物塑造一定是相互映衬型的。所以这么一大家子下的苏子阳,作者没有写他太多反抗——甚至他的反抗,多是当他心爱的洛东可能被这些人轻慢、威胁时,他说过他自己无所谓,只要他们开心。恰恰是不正面写苏子阳在家庭关系上太多的愤怒和想法,他偶有的几次失落、几次爆发,都无一例外加强了他对洛东情感的刻画,也增添了他在洛东心中的份量。

其实作者的肉写的我觉得还可以,只是还可以,大概两个人商业人士的特点,写的哪怕缱绻数日,读起来也好像风风火火打了几炮急着要去主持会议。

大概是人物设计的考虑,作者写人物对话总喜欢套用、化典,读起来文绉绉,也多了点港味吧。

——————

还漏写了很重要的一点:

苏子阳真的很有魅力,就是又聪明又阳光的那种感觉,真的很少在别的文里看到。按照人设呢,他其实是游戏人间的基本人设,劣迹斑斑,按照别的作者一定会写的很香艳,洛东很美味等等了。不过大概是作者的某些化学元素,苏子阳并不流气,身上有种阳光忠犬的感觉,也真是奇了怪了。出身商人家庭,却很重感情,很期待感情,这不叫阳光叫什么呢。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