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原耽】不法之徒(h社会)

作者:黑水白山

(这篇文很久以前我应该看过。重温好像遭遇了改名文_(:彡」∠)_)

内容:为了家庭不得不混迹h社会的一方大哥萧厉,和对他一见钟情的gay老师齐修远。萧厉因为自己的出身和自己入道前就被老大看中了想x,所以一直排斥gay;齐修远有个h社会身世但是很想追求萧厉。这期间发生了很多事,萧厉的好友、弟弟都被人拿来要挟,齐修远稀里糊涂的帮忙解决了,俩人最终互诉衷情后,却因为更大的危机,萧厉只能前去老大那里付“陪伴终生”的约。这中间还涉及内部的争斗和官▽匪之间的较量。

因为萧厉想脱离h道十分困难,所以本文的基本走向是勇敢的表白狂魔齐修远老师一步步接近萧厉的生活。从剧情和情感线大致都是这样的走向。

一开始作者写的还比较紧,会让读者误认为这只是一个欢喜冤家的故事(两个人的弟弟和妹妹谈恋爱),后来作者越来越顺手,我觉得写到大概70%,帮派内斗那里,的确比较精彩,不过这个精彩不完全是文笔,而是作者讲的这个故事人物和人物之间的矛盾、后手、反转,让人觉得脑子不太够用的那种。这个内斗本身的情节设计的比较好。

有一段时间我觉得作者的人设并不是很好的表现出来——这主要是我对齐老师的怨念。包括他不分场合的打电话、稍有接触就捏人家(萧厉)x头的行为、还有关键行事时不把信息告诉给萧厉(幸好对整个事件没负面影响),记得我恨不得对着屏幕大喊“关键时刻要互通有无保持信息汇总一直及时性好吗!别在情情爱爱了拜托!”作者这样写的目的,大概是为了让萧厉感受到自己很久都感受不到的来自别人的温暖和期待。当然,作者还是将萧厉塑造的很好,的确有些h社会文里的男主,就是有一种白莲花(褒义)一样清幽哀伤的气质,成为齐老师的白月光也不奇怪。

如果说这部小说里的俩人感情并不是最触动我的,我倒想从大反派、萧厉的老大李时青说起。

【剧透醒目】

【剧透醒目】

【剧透醒目】

李时青一出场,就是斯文有礼不太像打打杀杀一线大哥的派头,并且总是若有若无暗示萧厉考虑考虑(……),他一直想压迫、胁迫、威逼利诱卞白贤跟自己,当年这么做,萧厉割了自己的脸来拒绝,如今又这么做,尽管他身边所有人都说他太“宠”萧厉,他仍然坚持从对手手里捞出了萧厉,但是他那种“一将功成万骨枯”的畸形价值观是根本上与萧厉相冲突的。

如果说李时青在全文早期存在感还不是那么强、让人反感主要集中在对萧厉的妄想上。我觉得到了全文尾声,四只上山虎手下分崩离析、众叛亲离的李时青,在和萧厉最后一谈之后,仍然心存妄念,想要告诉、灌输给对方的价值观仍然是“所有人都会离你而去,你适合黑道,你只能和我在一起”以及近乎天真的认为“你会一直跟着我不会背叛我,直到你或我中一个人死去”就显得非常恶心了。

但是作者安排李时青这个角色并不仅仅是为了塑造萧厉脱离h社会背景艰难而存在,所以在最后一谈里,萧厉终于吐露了自己一直对对方留有一线的原因:在那个十五六岁的年纪,他一直对强大、无意中帮助过自己母亲的李时青,有一种隐秘而模糊的、类似于父亲的想象。

到此,萧厉的形象就塑造的更加深刻和丰满了。
我觉得作者这个父亲崇拜情节的设计如果可以得70分,作者表述这个情节的方式可以得95分(用很少剖析自己的萧厉之口说出来,在一个很紧迫和吐露这些情感的场合并不相配所以足够突出)。

还有第二个人物尽管着墨不多,但我觉得作者的设计是很好的:孙泽宇。

孙泽宇是漂白了的h道分子、齐修远的杀父母仇人,但同时是大权在握的公安厅长。在本文大部分时间里孙泽宇客观上帮助了萧厉和齐修远。但是他无非是为了对方手里握着的自己当年案底的一些证据。他豢养张娟娟为自己的打手(杀手),为了权力而策划了本城三股shili以及外省shili之间的绞▽杀。(排查后敏感词居然是拼音里的那个词我简直崩溃了)

因为这个角色,我们才能够侧面感受到向他求救的齐修远对待自己和萧厉感情的重量,以及他们最终选择把证据给孙有野心的手下,期待反扑的行为。

总而言之,我觉得尽管主角人物不对我胃口(我对萧厉还挺喜欢的,对齐老师以及齐老师和萧厉之间的感情没感觉)、很多配角都傻得讨厌(俩人的弟弟妹妹),但我觉得这是一篇不错的h道文。作者文笔中上,但有一定的控制力,设计能力很好。

看到扫文有人评价说:

(J12)整体来说。攻受这两个人物都写的都不好。但是情节写的好。我觉得作者是个写故事的人。但不是个会写人物的人。

不能赞同更多。

评论(4)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