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现代】小明星(娱乐圈相关)

这篇文陆陆续续看了很久,有时候看了开头看不下去,但是也没删掉,所以偶尔还会看。其实这篇文并没有完整的看完。就是看的时候觉得有点心酸。

作者的故事很普通,小攻是个前明星,自己经营个大公司,是个烂俗小说中的霸总形象,小受是个小时候生过病,智力大概接近阿甘那种临近点的小孩,在理发店做辅助工作,自己还做按摩,一次意外(这个意外其实也很牵强)小攻攻见到小受,惊为天人,就把对方给迷惑上手了,小受还短暂当过模特,后来小攻要结婚,小受就提出了分手。当然最后小攻迷途知返,俩人又好上了。

恰好今天朋友和我聊起来蓝淋的《君子之交》。我还给她推荐了水千丞的《娘娘腔》。这三篇故事的起点、完成度、故事梗概等等都不相同,对了,还有以前写过的双性的小秦子那篇《得咎》,都是双方地位差距巨大,一方处于绝对劣势的故事基本设定。其实今年有篇文很火叫《蝼蚁》,我都跑去作者微博下载了txt,其实都没去看。

怎么说呢,巨大的阶层、生活背景、人物(性格或缺陷)等设定,为剧情的戏剧化买下了种子,也往往会因为这种巨大反差下的情节走向引起读者的议论和争议。一方面,争议才可能“红”。争议意味着人们(读者)愿意去参与讨论和表达观点。而只要表达了观点,一定会细化和分化,会容易争论。另一方面,既然读者有了“观点”,那么对he的看法会不尽相同——这也激化了读者的“代入感受”——我个人认为,读者的“代入感”(或者说“沉浸式阅读体验”),如果说在阅读过程中的感受是30%,那么对结尾的看重则可以站到70%。《娘娘腔》里的邵勋(记不太清名字,小攻),最后和小受是he吗?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是稀里糊涂看完的。后来回想觉得小攻真的到最后其实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而是急不可耐用一个孩子绑住小受,所以小受一开始才那么难过,因为他知道他终于放不下这个孩子就离不开小攻。但是时隔很久再去看这个文,我记得我的感受是,小攻未必不知道自己的错无法挽回,正是如此他选择了继续错误但最行之有效的做法:那就是用一个孩子绑住小受,让他永远离不开自己。——这就是争议文。《君子之交》就不深谈了,这篇文我看的时间间隔很长,很多也记不太清,关于它的讨论也太多。《得咎》情节我还记得的,那份残忍和伤害,以及哪怕受了伤害还是爱的感觉,还有最后小攻漫漫长夜也无法靠近受的偿还,真的读者没办法太详细说,我觉得对,或者不对。——这就争议文。

我却不是很想看这种“虐”基因的文了。一方无论基于何种原因,依仗巨大的社会资源优势,对另一方的玩弄、戏耍,有意无意的伤害,另一方是没有还手之力的,他全部的还手之力就是伤害自己,以此达到对对方的可能伤害——这还是建立在对方喜欢自己的前提下。这种感觉总未免憋屈。

回到《小明星》这篇文,我是随便看了下的,作者写的也很认真。大概是人设的问题,我其实还是很难接受小受和小攻的交集(尽管我说服自己岳云鹏也是饭店服务员),小受的家庭也令我愤怒。


唉,说了一百圈,这就是我看傻白甜文的必然选择,因为生活太现实了。太多人对它没有还手之力。所以会对文里的可能伤害避之不及。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