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原耽】职业替身(重生,替身,娱乐圈)

看看,著名作者的选材:重生,替身,娱乐圈,哪个不热门?

作者:水千丞

这篇不能算在这次阅读里,因为这篇文我很久以前就看过,反复看了超过二十遍(保守统计)。一直没机会谈自己的感受,这次集中看了这么多重生,我觉得仍然无法隔过这一篇。

首先,需要几个说明:

  1. 我看文很容易对照自己的能力去看,我不具备的地方,哪怕整文会有欠缺,在我这里都会得一定的高分。

  2. 个人认为这部是水千丞全部作品的前三名,我最喜欢的第一名(差不多也是唯一一名)。总体而言,别管喜欢的不喜欢的人怎么说,我觉得水千丞作品综合影响力第一名是《娘娘腔》,我自己排这篇第二名,当然公众的话可能还有《小白杨》等和它争。

  3. 和1、2相关,我喜欢文很多时候表示里面没有我特别不能接受或者认为性格有缺陷、或者作者没做好平衡的人物。这很大程度说明了为什么这篇我会看很多遍,但《娘娘腔》我不会想起去看第2或第3遍(其实重温过2遍左右)。

  4. 我是个狗血爱好者,所以狗血刻意的情节我相对会宽容。但是我推荐给好几个朋友,她们多少会为了这篇文哭的稀里哗啦,但看完就会骂狗血,严重的会说不再看作者的文。所以我想很多读者会因为狗血的情节而不喜欢这种模式。

  5. 对于不喜欢这些模式的读者来说,可能很早就止步不看了,更谈不上会有什么优点。所以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下面我们说回这篇文:

《职业替身》我觉得好,首先是因为它比较集中了水千丞的写作特点,并且避免了一些她前期做的不好的缺点:

特点:从模式上,水千丞一贯喜欢(渣攻贱受)“先虐受、后虐攻”的模式。这种模式的选择,同步就选择了狗血、逻辑死、争议等等内容。从题材上,水千丞作为很有灵性的商业作者,一直狠抓潮流热点,她的文里我们不乏看到娱乐圈、霸道总裁、重生、替身、hong三代这些经久不息的热点,也能够看到末世、超能力、雇佣兵等这些试水领域。从写作手法上,水千丞是那种很会讲故事也很通世理的作者,所以她的文笔不会虚写,都很准确的表达,她的人物不会完全正面,她“看到”她的角色的缺陷。

缺点:情节的失衡。前面说了,选择了先虐受后虐攻这类模式,基本就选择了狗血来反转情节,非常容易造成逻辑死、失重、洗白不力等。人物的失衡。这主要体现在人物在自己故事里和在别人故事里的角色,这个我觉得也是她的世情洞察,但也暴露了她手法上的比较单一。情绪的欠缺。这个我觉得在一些文里是有体现的,比如《谁把谁当真》我就认为这是个很失败的作品,作者没有投入感情。

说完了共性,我们对照《职业替身》:

  • 《职业替身》的故事很复杂,因为它基于标题的三个热门元素:

重生:全文尽管有倒叙,但大致是根据时间划分为两个板块:前世的给汪雨冬当武打替身的周翔苦追美少年晏明修,最终才知道自己不过是晏明修无法下手的准姐夫、大明星汪雨冬的替身,伤心欲绝踏上十万大山摄制组意外坠崖。重生后的周翔发现自己在一个同名的年轻人身上,为了这辈子的母亲,踏上了去影视公司帮忙的旧路,不仅当了汪雨冬的武替,还把自己“高价”卖给已是大明星的晏明修一年。最终晏明修知道了一切,二人终于走到了一起。

替身:两个层面:作者把“反派”很集中的放在了曾是晏明修青春期幻想对象的汪雨冬身上,但又很好的并没有让汪成为唯一的“反派”模糊情节重点——这一切推波助澜,主要仍在晏明修的“心”的争夺上,所以这个度很好。另一个层面:重生的周翔以为自己继续做了汪雨冬的替身被晏明修包养,最后才知道自己做了上辈子自己的替身。这让剧情多了一重复杂,很有层次感。

娱乐圈:前面说别的文我也说了有的不像“娱乐圈”。这篇文就很像吗?咱们都没去过娱乐圈,也都是瞎想的,对吧,就看作者怎么能掰的像那么回事。很多作者的方法,是采取插入“论坛体”“微博体”的方式,复杂一点的点明一两个粉丝,用他们的视角来写(主要还是角色怎么有魅力演技怎么高超),这种手法也不错,但用的多了就容易被比较出高低。还有一些作者的方法是大量写拍戏细节,我曾经因为拍戏戏份太重放弃一篇文,尽管很多读者在底下嗷嗷直叫说看作者的文长见识——大抵不是我们谁对谁错,而是想从文里看什么,我对普及知识一贯抵制。拍戏戏份很多会沦为作者脑洞文不负责任的植入,还有一部分会因为过于详细反而看出破绽。除此以外,还有第三种,是写娱乐圈里的黑暗。以前追过一篇文,大概追的太久了所以放弃了,里面就详细的写了怎么被折磨。上述三种仅仅是临时脑子里想到的三种方式,没有那种好或者不好。本文其实写娱乐圈,我觉得写的不多,主要是从第三个方面写,但仍不是以“娱乐圈的黑暗”为重点,而是以人和人之间的掣肘、以作者的世情洞察为切入点来写的。扬长避短。

  • 细化对照前面的优缺点共性:

从模式上,“先虐受、后虐攻”的模式下主角没有明显缺点。我认为这是水千丞作品里最成功的。我们看一下:《谁把谁当真》里攻一开始就是以报复的心态靠近的受,动机不良。《娘娘腔》到最后绍群不经对方同意要一个孩子,就是为了“胁迫”对方,绍群的性格是有严重缺陷的。《针锋对决》里攻涉嫌qj,受又是很多算计,《你却爱着一个傻逼》里头也有qj情节。《附加遗产》攻到最后其实都是胁迫受的,(记不太清,最后好像也和财产相关),《一醉经年》里攻的确可恶,但受自身也有很严重的毛病。总觉得攻大概是虐了,但攻还是黑心的。《职业替身》里的晏明修我觉得还是比较正面,他的问题周翔两次都指出了,一个是一方面享受着周翔的照顾,一方面以为自己爱的还是汪雨冬,这种欺骗和自以为是。一个是如果爱着上辈子的周翔,却因为莫名的悸动而包养了重生自己却不知道的周翔。这很难说不是一种背叛。此外告诉周翔能解决问题其实也是骗人的。

从题材上,讲述了相当复杂的“重生”“替身”故事。作者在情节安排上,没有把重生集中在“改编过去的错误”这个重生基本逻辑上,我想,大概的原因是,一方面,周翔重生到了别人身上,改编前辈子自己的命运这条线不太管用了,自己已经凉透了;另一方面,也是跟重要的,作者的情节要把重心放在晏明修的反转上,如果这条主线变成了周翔人为“改变”过去,变量变多,重心偏移,故事可能会存在过于复杂而不够集中,成为“周翔奋斗史”而不再是晏明修的主场,最终难以达到晏明修的“反转”、晏明修的被虐上。所以我们会看到,作者笔下,仿佛命运之绳牵引着重生的周翔,第一天就遇到上辈子的好兄弟、重新在影视公司打工、重新做武替、甚至重新做了汪雨冬的武替,一切大线都没有太多改动。这大概是一种情节的取舍。我个人认为是比较成功的选择。

从写作手法上,我是很喜欢水千丞在这篇文的表现。她几乎没什么很废的无用句子,但是她想给你的信息,都表达了。你可能会觉得文笔不够美丽,但是很准确。这是远比上面两点难得的。精彩离奇的故事不少见,掌控力强的节奏或者情节也很有作者可以做到,但是能够兼有准确的表达力,这就和很多作者拉开差距了。

随便举个例子:

俩人吵架,周翔知道晏明修把自己当替身,离家出走,晏明修怒气冲冲打电话:

周翔深吸了几口气,依然觉得心脏传来阵阵闷痛,他手指颤抖地按下了通话键。

“喂?周翔。”晏明修干干净净的声音在安静的黑夜中格外清晰。

“嗯,是我。”周翔靠坐在床头,他没有开灯,就在黑暗中,双眼毫无焦距地看着漆黑地天花板。

“你这两天去哪里了?怎么不回家。”

周翔淡淡地说,“我有事。”

“你在谁哪里?不回家你也不打电话告诉我?你现在马上回来。”

周翔感到呼吸有些困难,他坐直身子,努力呼吸了一下,才能逼迫自己把后面的话说出来,“我暂时不回去了,什么时候你搬出去了,跟我说一声。”说完这句话,周翔觉得身体都有些脱力,他绝不会想到,有一天结束俩人关系的会是他,他以为他会厚着脸皮留下晏明修,直到晏明修不想再多看他一眼。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下,紧接着,晏明修寒冰般的声音徐徐传来,“你说什么?”

“我说,你什么时候搬走,跟我说一声,我好回家。”

“你他妈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周翔?你赶我走!你竟然赶我走!”

不用亲眼去看,周翔也知道晏明修在电话那头是怎样地暴跳如雷,幸好他不用亲眼看到,光是听到就已经让他头皮发麻。

周翔用尽量平静地声音说,“晏明修,我待你真心实意,你把我当成什么,你心里清楚,从我家搬出去吧,一切都算我犯贱,咱们好聚好散吧。”

晏明修怒不可赦,“你在说什么?你他妈把话说清楚。”

周翔苦笑一声,“好,我把话说清楚,你喜欢的是你姐夫,是大明星汪雨冬,我说的没错吧?”

电话那头陡然沉默了。

那种沉默,像刀子一样绞割着周翔的心。

晏明修甚至不反驳一句,这不奇怪,晏明修向来不屑与为了他说一两句善意的谎言,这种坦诚真是足够残忍。

周翔忍不住哽咽了,“晏明修,你真会糟践人,我自愧不如,我放弃了,我不想戏里戏外都给汪雨冬当替身,你搬出去吧,尽快,我也想早点回家。”他说完之后,就把电话挂了。他不敢再听晏明修的声音,要是不小心哭出来了就太丢人了,他已经不想再继续丢人了。

挂上电话之后,周翔又是一晚上翻来覆去无法入睡,只要一闭上眼睛,眼前全是和晏明修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

时间竟然过得如此之快,快到他来不及反应,已经深陷了进去,如果不是晏明修喝醉酒吐露了真言,他真不知道自己还要执迷不悟到什么时候。

还好,一切都结束了,全他妈结束吧。

周翔痛苦地闭上了眼睛。

语句非常流畅,水千丞用的都是很普通的形容词,成语都很少,每一句其实就是简单描写下,就进入下一步剧情(互动)了。寒冰的声音啦,刀子一样绞割啦,这些词小学生都会,词虽然不华丽却也够用,不会读起来很干巴巴,句式有变化,很好的补充了读者的想象,又不打乱急着追文看的行文节奏。作者也穿插了以一方为主的心理描写,但从来不长,点到为止、表述清晰。我觉得这就算是漂亮的文字了。

从世情洞察上,作者在自己擅长的角度写周翔的“不得已”。

前面说了,作者营造“娱乐圈”这个故事背景音的手法是体现在自己擅长的关于世情的描写上,这主要就体现在周翔作为娱乐圈底层的替身,很多的“身不由己”。作者比较集中的有几个事件:1.间接逼死周翔的“王汪”之斗。王导和汪雨冬之间的矛盾,逐渐升级为王导要让周翔代替汪雨冬当主演,汪雨冬拜托晏明修阻止。而影视公司的老总和自己的兄弟威哥都劝周翔接这个角色,因为他已经没有退路,要么得罪一个拼一把,要么两个都得罪从此退出圈子。这是一个逼迫。2.一个细节:重生的周翔参加好友兰溪戎新歌发布会,公司老总先是拉他走坐自己车,等周翔没有车可以趁的时候,来的却是晏明修的车。这个细节很小,但给我的印象一直很深刻,大概就是周翔不想上车时,王总笑着按住他的肩膀那一瞬。3.周翔被逼自愿包养事件。重生的周翔本想想尽一切办法远离大明星晏明修,却因为母亲的病不得不答应了协议。这个事件的后续其实并不新鲜:晏明修母亲知道后派人上门要挟、母亲伤心,周翔要分手。可以说,周翔母亲的病,是周翔重生后的第一个“被逼”主线。

第二个被逼主线就是周翔尸骨被找到,晏明修设计周翔现身。这两关过了之后,和这两关都密切相关的第三关就出现了——晏明修家庭关。这个家庭关还是个三连拳:晏母、晏父、晏祖父。分别涉及到周翔的母亲、晏明修订婚、周翔晏明修的心结汪雨冬。可见作者铺排的连贯、递进程度。

作者的世事洞察除了上面关于娱乐圈、关于情节设置的把握外,还有很多细节来支撑。比如番外冬至里,周翔和晏明修第一次请晏母来家里吃饭,晚上睡的迷迷糊糊的周翔对晏明修说,哎忘了让阿姨带回去点儿饺子,说不准晏父会吃。这个细节真的很细腻,一下子就很自然的表现出周翔身上很多特征,这种特征比他给醉酒的晏明修擦脸倒水都来的好。

关于我前面关于世事洞察方面写的“她的文笔不会虚写,都很准确的表达,她的人物不会完全正面,她‘看到’她的角色的缺陷。”,其实以前关于《职业替身》我也多少写过一点,现在看来我仍是这样的观点:

没有特别深入的想过,但是也模糊的感觉到,这篇文里有些虐点、反复的纠结,有些刻意为之的感觉。

但是,水千丞令我评价高的一点是,她对人物心理、想法,是有比较冷静的判断和描写的。

比如,周翔后来偷偷挂掉小燕手机上汪雨冬的来电,坦言是因为“嫉妒”。比如即便在两个人相认之后,晏明修还是很坚定要给周翔找一流创作班底时,周翔的心理活动(他觉得晏明修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决定的事别人都改不了)——晏明修的缺点很明显,作者也并不讳言。

再比如《一醉经年》里,作为主角的母亲,作者也没有刻意去塑造她好的一面,而是她对钱的执着,等等,也有一贯的表述。

作者并没有因为角色的身份,而给予特别特别的优待(当然,对攻是有优待的)。这一点很多作者都没有意识到。(2016.12.17)

缺点的不明显方面:这篇文的晏明修我觉得还是比较情有可原的,上辈子他做错的是把那个背影误认为是汪雨冬,认为自己爱了就应该一直爱,所以对周翔渣。这辈子那种肉体的背叛,或者说灵魂的背叛,我觉得是很可以理解的(就像《一醉经年》里受身在分手后和别人有了xx一样)。这两个主角在其他文里几乎没什么客串,所以,索性,没有出现在自己的文里英勇高大、到了别人文里就到处找事的毛病(比如《附加遗产》里的娘炮受多可爱啊,到了《娘娘腔》串场,就面目可憎了)。

  • 说了这么多,本文当然有缺点,缺点除了上面讲的共性的会有的缺点外,还有几个方面:

(还是这句话)没有特别深入的想过,但是也模糊的感觉到,这篇文里有些虐点、反复的纠结,有些刻意为之的感觉。

另外,在文进入最后家庭关那几部分,周翔的态度的确反复较多,写的也比较零碎。感觉整体这一部分内容略显拖沓一点。——这在本文的广播剧里体现的更加明显,至少我是这么发现的——广播剧做的很不错,感兴趣的盆友推荐去听,特别是卡修和乘风归去的版本,个人觉得更贴切——在广播剧里,能够鲜明的感觉,到了重生后,剧情已经大部分围绕周翔的妈、晏明修的姐姐夫爸妈爷爷等等人物展开,人物特别多,削减了主角之间的情感层次和变化(也是作者或许想不出更多关节、或许是主观把重心转移到外部推力),导致我们在听(看)的时候,觉得反反复复,比较啰嗦。而且作者的文笔其实虽然准确流畅,但是由于更文时间或者写作习惯,整体的文字效果并不是很精彩、很鲜亮的。

评论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