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文评,非原文]2.9 睡莲(盾冬,原作向,在更……已停更半年)

抱歉,因为自己的编号顺序,可能给刷标签的盆友们带来了误解。我只是个读者!!

所以把好久前写的文评标题修改了下。被影响的朋友们,抱歉啦。

——

作者:小风筝111(作者lofter

阅读地址:SY

其实我想过,当steve从操作台前把bucky救下之前,bucky已经接受了九头蛇的生物改造。但是我确实没有想过,像作者这样,因为纳粹的暴虐而施加的改造之外的蹂躏。其实我的阅读耐点挺低,所以完全不是因为细致的施虐刻画而说的:感觉开篇的部分对于施虐的重心似乎并没有掌握好,目的是讲明bucky受到的虐待,特别是精神层次唤醒的他自己内心的东西。此前的大量施虐是因为佐拉需要逐步升级,他没有预想到这个士兵的忍耐性这么强。但是觉得对精神层次的折磨描述这一重点有点姗姗来迟并且被此前折磨的描写过多而模糊了重点。

这么感觉的。

 

文章的叙事顺序上,是按照时间线梳理,拣其中阶段性感情发展点进行展开。情节上,沿着原作的大致情节进行铺开来对原作进行贴合和解读。在结构中呈现章节短篇穿成的连贯长篇、同时每章前简要铺陈前情的方式,这种结构的目前在美队同人中还第一次见到。

 

印象:

肉很棒。作者给了它们堂而皇之的理由,从扭曲的幻境,到懵懂的教学,到内心的恐惧和回避,到二人完全的接受,感情线索表现清晰。

看到后半部分时觉得心酸。或者是因为作者从bucky的视角阐述了他对steve毫无疑问的、全部的认可、赞美和忠诚,以及认为他值得一切最好东西的那种甚至对peggy努力赞美的心态。

Steve方面,作者做了一种比较新鲜的性格探索尝试,更直接了。同时放大了他身上诚实、木讷甚至有些笨拙的方面(也许受命作者会比较倾向于这样,猜测)。

相对来说,当然是二者中的bucky分量更重、笔力倾斜更多、语言更鲜活、表现更加充分。

与其说作者在写两个人的性格,不如说作者把相当大的精力用在了诠释一个“变化”给他们带来的如何应对上了。也就是说对两个人物的性格塑造完全围绕这个“变化”来展示,留给他们其他性格塑造的机会并不多。(这可能是目前尚未铺开的剧情决定的空间问题)

 

他们关于战后的设想以及彼此对对方这种设想的评价,设计的也不错。特别是steve对结婚的定义。

作者应该是运用了大量的暗示,特别是语言上的。比如bucky说“只有你能摧毁我,也只有你能让我复生,史蒂夫,我想让你记住这个”steve说“我没法再像爱你一样去爱任何人了”等等,都能让知道大致走向的人感到唏嘘。

 

“胜利属于美国”说法的设计,棒极了

作者可能对咆哮突击队有电影外的较多了解,他们的出场次数挺多。

“狮心王”的设计也得到了情节上的呼应。

因为steve而能坐一下午从而以后有了狙击手的耐心这个点也挺自然。

 

另外觉得不解的一点:莫奈是印象画派的,睡莲那幅画很复杂啊,怎么纹上去?只有线条的话完全没有莫奈风格了吧?又不可能搞个色彩版的?

—————————2014.10.26———————————

我真的非常喜欢11月的更新(《桥上的男人》)

 

开始时那种光感强烈、镜头流畅的冬兵之监控室以及猫和三棱镜的现场感营造、一些动词“楔”(形容目光),大量很生动的比喻(博物馆的东西打开了bucky的心脏以及狂风呼啸的画面),bucky和steve之间好像用时空进行信息传递的带来的阅读快感(steve收集的档案,bucky读过的档案,steve的绘画,声画同步的呼唤和自慰)、对事件的新解读(冬兵被遗弃的曝光行动,改造过程的详细解释,对bucky此前向皮尔斯汇报自己认识桥上的人的原因注解),对人物的新解释(steve的“神盾局期间bucky仍然受虐为神盾局使用”的自责,bucky不相信别人给的记忆、从“想象”辨别真伪的角度、过去七十年的谎言牢笼、渴望敌人的愤怒、不快的心理)。对幻觉和现实的连接描写,药剂及排异反应、抵抗失控状态努力的交织。

 

这一更就像是每一点没有完全猜到的意外,堆叠成的震撼的海浪,一波波层层扩大、冲刷读者的心房。

——————————2014.12.6————————————

 睡莲的作者太神了……(笑)刚吃完肉。 而且番外不知道为什么(也可能是看的久了之前的剧情细节有些记不清导致情绪不够连贯),觉得有一种近乎恐慌的,梦幻感:那种美好的叙述,甜味的气氛,(性)幻想被爱人一一实现的幸福,(拳交)赋予的、独特亲密与信任……这一切的一切,似乎,都透着一股“因为太美好”而生的恐慌。 像一个梦。 一个醒来物是人非的梦。 一个没有被醒来的梦。 一个也许存在于另一个人记忆里,被另一个人偷偷记起的梦。 (可能这都是我自己胡乱的脑补),但我确定自己在这么美好番外里,汗毛感知到一种我说不清的恐慌了。 我不知道原因。 

——12.18.看作者番外·葡萄园——

评论(6)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