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2.13 总有什么不曾改变(冬盾,原作向,在更?)

作者:华裳

怀疑在更的原因是作者最后留言说希望写到这算了。不过似乎应该不能算是完结,但鉴于2个月未更,所以可能未必会填完。

最后,关于作者之前写的设定,认为队长在母舰上放弃战斗是在“赌”,个人认为这种设定并不符合实际。


有时候,怎么说呢,有时候,未必是危急时候,但是,有时候作者会对人物的行为做出剑走偏锋的解读,我认为这种解读具有正负未定的风险:也许开启一个自圆其说的庞大世界,但也许只是作者主观意识的投射。就像游走在剑锋上,颤栗并随时偏移。因为文章的基石可能仍然是人物或者人物精神或者人物关系什么的,也有可能已经不自觉的发生了转移,转移到了一些看似说得通但未必自然的设定上。

(我所指的危急时候,是指有时同人原作向发展到一定时期,合理化延伸已经很难拓展情节空间时,会出现的一种解读行为。)

我完全没有谴责作者行为的意思,只是一种作为读者,在读到未必是此文、但是是此文让我联想起的,一些反射着作者意愿的情节设定特别是人物设定时,会产生微妙但难以忽视的出戏感。


回到本文,想说,可能有一种作者(不仅是此文作者),她们文笔没有违和错误的地方,人物塑造中规中矩没有幼稚雷点,情节发展合理、布局开阔甚至收放自如,她们能很好的控制进度和读者偏好。但是,(对我来说)不萌。

不过我确实不能够不诚实:因为我此前应该看过该作者别的文(是什么忘了),我只是记得是个文笔扎实的作者,我觉得她的水平应该不止于此。我为这样的预想而盲目提高了期待度。这样似乎并不公允。

(后来想了下,认为我更应该相信自己,如果自己以前很喜欢那么应该会记得文的名字。)

我不记得以前看这位作者的文有无感触,此文虽然文笔扎实,但并未发现感触我的地方,没有什么新鲜的。

(其实我又问了自己一遍,如果作者我不没听过,会不会不会这么苛刻的说这篇文,我想了下,应该不会这么苛刻,会说作者笔力扎实、情节未展开之类。但能让我萌的萌点依旧不会出现——突然觉得也很合标题)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