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2.20 亲爱的,没必要大动干戈(盾冬盾,现代AU,中篇,完结)

作者:椰子椰子掉下来、故园无声

闪婚梗、婚姻咨询梗

 

文中的steve是警察,bucky是从事“特殊任务”的“复仇天使”(?似乎不太准确),两个人第一次相遇是少年时代,steve芳心暗许但bucky没多久受伤失忆走出steve世界了。十年后俩人在拉斯维加斯重逢,因为bucky大醉稀里糊涂就闪婚去,婚后第二天bucky就逃走出走了,一年后他们意外的再次相逢(这次总结的水平好烂……),开始了“问题重重”的婚后(婚姻咨询)生活……。在这篇文里,natasha成为了具有“将负心汉和熊冻在冬天”传闻的咨询师,而大反派zola成为了被“投诚对象:组织”欺骗而失去爱子的逗比(可以这样总结吗?)文章大概主要有第一作者操刀,第二作者主要写了肉。

 

这篇文的人物设定有点让我想起那个steve和bucky都当探员卧底的那篇(就是俩人冒充同志伴侣,潜伏在爱心小区,和一个爱情咨询师身份掩护下的大毒枭斗智斗勇/滚床单的故事,一时没翻到名字,估计是我没看完么归档)。就是,差不多可以当成是平民化二人架空故事。

除此以外呢,这篇文里的两个人物性格不是很原型的。Bucky更多展示的是伶牙俐齿、反派少年的魅力状态,steve就比较老实本分受欺负(误)的样子了。

 

说到本文的bucky,语言风格是很鲜明的,不论是桀骜不驯个性张扬叛逆的bucky模式,还是嘴巴不饶人间或补一刀的冬兵状态,语言很有特色。

 

故事主线是两个夫夫因为婚后的感情问题向natasha咨询直至完满收官的过程。串联起了各自的态度、迷惑、记忆等等插叙部分。

 

【此处严重剧透】

 

文中的高潮部分应该是冬兵身份和联络员一起追查叛徒的时候抓获了steve并把他眼睛蒙上了,此处两个人你来我往的对话。作者把对话的层次、冬兵的心态(以及冬兵模式的一贯语调),都处理的很好。当然也推动情节,迎来了感情剧的必备要素——误解嘛。

 

文中有一段steve的真情告白,是在其他文里比较少见的一种角度。大意是bucky担心自己灰色身份会影响steve的公众形象,后者愤怒的打断了他并说了脏话,说自己不是什么人打造出来的偶像,永远要漂漂亮亮地扮演别人以为他是的角色云云。

 

还有一个关于steve的细节很可爱,是他俩“意外”拥有一座动物园,给小狮子取名字的时候拒绝了“毛毛”的建议,“毛毛我们已经有一个了(邻居小姑娘的狗),想到世界上还有它的同名者一口吞掉的毛毛,感觉也太奇怪了,他会无法直视毛毛的眼睛的”。

 

文中的类似番外的彩蛋,真的就很有彩蛋的风格,点赞。

 

最近好像会特别注意比喻是肿么回事?

“龙舌兰酒,威士忌,柠檬,盐,这些味道在她们的口腔里被唾液混合,像是火柴扔进了纯酒精,一股烈焰从口腔一路腾腾的燃烧下去,点燃了下半身灼热的欲望”,前半句很漂亮的比喻。

在作者(们)写bucky吃醋的时候,是他自己跑到盥洗室,对着镜子扯松领带,“现在他不是巴基了,里面的那个巴恩斯撕开了那个‘好丈夫’的外壳,朝他露出一个歪斜的笑”。处理的很好的人的复杂状态(怒极反笑?XDD)。

 

总之,是比较轻松愉快的文,厌倦了和九头蛇拼炸弹或者大反派狰狞邪恶笑意惊天阴谋的话,如果不介意人物不是那么沉重冷酷心如死灰那么原型本味,可以去看看斗嘴。


评论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