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2.21 另一种可能(盾冬盾,原作+平行世界,小长篇,完结)

作者:椰子椰子掉下来

长度:140000余字

 

我就是那种绝对不会扒马甲的人(尽管作者没穿马甲)。我是说,花了午休+下午旷工+晚上才看完,自己还想着这个作者也挺会写对话的啊记得别把这条漏了……回头一看,原来和20是同一个作者啊(部分)。可是就有读者会很厉害,作者怎么换马甲她都能一眼看出来,人和人果然不是一个量级的。

 

这个文章的结构可能有点奇怪,它真正的名称应该是“《另一种可能》系列文”,包括:

前篇:《另一种可能》(15000字)

续作:《明日之歌》(大约90000字)

番外:《约会》(8000字)、《铭记》(11000字)、《郊游》(27000字)

鉴于我修改成没格式的文档来看,可能标记的字数统计有误。大致意思就是……这应该是那种“作者越写越high”类型的作品,由一个大致的萌点激发出的长文。所以出现了前篇短小、续作是正文、番外写完未尽之兴的样子。那么作为这样快手文,却要说,作者写的挺不错的:人物保持基本连贯完整、重要的情节设置(基本)没有糊弄、想要表达的主题或者萌点得到了较好的贯彻、此外还有人物性格鲜明活泼的语言特点。体现了较好的作者基质。

 

说是写盾冬盾,但是其实就像文名一样,其实写的是他们的另一种可能:他们在另一个世界的生活,为主。

前篇是个因萌点激发的短暂的片段:在追缴九头蛇过程中,复仇者们发现了个奇怪的遗留仪器,可以和其他世界联系,意外传递来了个平行世界的barnes,并在stark大厦待了一周,简单的展现了另一个世界的barnes对那个世界的“steve”(我们以rogers作为区分)的厌恶。(必须补完:结尾出tony没有时间讲出来的3p笑话的场景真的很好笑,不是笑话本身,是他没机会讲)

于是,续作自然而然,重点讲了为什么这个barnes讨厌rogers以及他们那个世界的生活。他们在抗击外星人侵略的过程中成为了盟友(上下级),感情线成为主体。

 

所以虽然写的是平行世界……怎么说呢,就当成是架空看也行,另一种可能嘛。

 

【以下涉及剧透】

 

个人觉得比较精彩的片段是平行世界的rogers反驳fury(作者对其描述曾用“病床边的一坨黑大汉”这样的说法,完全罔顾fury保姆的个人意愿,绝对差评)对barnes的“棋子理论”。

 

Fury关于“朋友”的整段演讲(误)。

 

Barnes向高层阐述他会为什么而战斗。

 

卡尔上将的“士兵的忠诚的意义”的演讲(误)。

 

作者关于“负重前行”的意义解释。

 

两个求婚。

 

亮点么,peggy的网名?寇森语气用词极其官方的问询邮件?Fury保姆和最不想求救对象玛利亚阿姨?挺多的。

 

作者的语调是几乎欢快的,但是作者其实并不是不正经。有些时候很柔情,有时候,也许也是受了她期间看了几本书的影响,阐发了很多作者对战争、价值、失去、生活的看法。

 

先说柔情的地方:个人觉得文中最柔情的段落,一个是barnes和rogers以及咆哮突击队出任务,他突然停在最后,rogers陪伴他看完日落,又追上队友。倒不是看日落的场景迷人,而是作者在欢快、斗嘴、矛盾冲突的快节奏里突然“停顿”了一下,这种停顿的感觉反差很大而具有非常动人的、人物生动起来、读者接近了人物的感觉。

 

当然最柔情的,也是barnes人物塑造最光辉(笑)的地方,肯定是barnes在喧闹的人群中、在自己脑子也一团乱(难道不会吗)的时候,他躬下身去安慰即将上台演出的小姑娘伊丽莎白。这个大杀器不仅打动了旁边的护士,更打动了peggy和rogers。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文中的一段告白,大意是说自己觉得对方值得更好的,但是如果对方选择自己,自己会努力让自己配得上。——其实也许没有人的选择是错的,不值得的,如果这个世界的rogers选择了barnes,那么他在坏的一面<作者力图去写但终归失败>的反面,一定有足够的好,去让“足够好”的rogers<这个世界的rogers是那种站前动员般的存在>去选择。)

 

而,确实,没有想到,在一篇斗嘴欢快文里,我们会感受到作者试图去写出来的,对于战斗、战争、生活的看法。第一次让我留意就是前面写过的,rogers跑去和fury理论,说士兵不是一天可以成就,需要训练,更需要根据特点开展战斗。第二次是从美队世界回来的barnes接受高层审判,审判结束后卡尔上将说了一段关于士兵可以尊敬上将但是让他们交付信任和生命的是指挥官。关于战争和生活的讨论,很多时候以barnes的视角、更多时候以伊丽莎白和peggy的书信形式进行较大篇幅的讨论和阐述。

(当然,不可避免的,其实作者已经做的很自然了,但是这种临时主题的加入,可能很多来自于作者快手写文期间,因外力触动而产生的思考,所以稍微稍微有一点点和文章的节奏产生了反应。我的意思是作者整体都混合的已经很自然了。Peggy的很多书信甚至已成为了文章亮点。作为我假设中的、作者临时加入的内容,这样的处理已经相当不错了,如果不是作者的后记,我应该不会留意到。——所以知道了这个背景后,会觉得尽管书信体的设计很巧妙,这样的谈论风也成为目前尚未看到过的特色风格了,但是怎么说呢,可能只能说,我个人的问题,作为一个喜欢侧面描写的人来说,会对作者大段阐述产生个人取向偏好上的判定,会觉得也许多了——但是这是比较主观色彩的看法)

 

当然,也正是作者后半部分加入的对这些的思考,让番外《铭记》成为了可能。(也或许作者这些思考是在对barnes身份补全的过程中,逐步完善起来的。)

 

 

想重点说说作者笔下的barnes(连带上一篇中的“复仇天使”bucky),个人觉得作者对这个角色是喜爱有加的(当然她肯定不会不喜欢美队……这个区别比较微妙),于是这个角色的语言风格非常鲜明,经常是带着一点讽刺的语调。仔细想想的话倒是应该容易辨认的。

讽刺的例子……随便举一个:

“‘罗杰斯还坚持认为,人人都该是好人呢。’巴恩斯讽刺道,绕过他躺回床上。‘可惜我们没活在一个以罗杰斯的意愿为法律的星球上。那样我会先拿枪崩了自己。……’”

这个例子我认为必须要举!——“有时候巴恩斯怀疑,是不是他(rogers)想想人类前景(呃,当时他们的世界外星人正在疯狂入侵)就能不再勃起”

 

当然,“像被车灯闪晕的小鹿那样僵住在椅子里”这样的描写实在太生动了。

 

作者关于rogers,有一段描述:

“是战争把他推拥至此,一开始他只是顺应他们的宣传,甚至不太甘愿,但事实证明,他确实属于这个舞台:他有着领袖人物天生的一呼百应的魅力。并不是人人都有这样的能力。即便常常被描述为容易附庸于大流,其实人们总是能一眼看破虚伪和真实。真正的坚强意志无法假造:他们是如此真诚坚定地相信自己所行的道路,你无法不去跟随。”

以及:“他(barnes)有时候真想知道,什么人会把自己活成这样一个人,这简直是他见过最蠢的事。他们把他(rogers)打造出来的时候想过这点吗?这世界上每一个人几乎都能利用他那点好心和坚持,哄骗着把他一点一点瓜分蚕食,一点一滴吞得连渣不剩。”

让我想起当初知乎上有一个提问,说美国队长怎么评价什么的。记得回答较高票数的人回答的很有趣。他的主要思想是说,美国队长之所以在美国受到了那么广泛的欢迎,甚至说他代表了美国。并不是因为他具有人人具有的东西,其实恰恰相反,因为他身上有的,是美国人都希望拥有、但却没有的东西(大意)。印象很深刻。非独美国人,也许我们喜欢他,是因为他正确?因为他拥有正面的东西?因为我们喜欢这些虽然自己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这个问题似乎更复杂……只是想到了这些题外话。

 

作者还评价似的总结过:“在任何一个世界,罗杰斯都有能让他哑口无言的能力。不出意外的天真,还有几近偏执的信任。”

“这就是美国队长的超能力,总能让你觉得自己不那么好。”

(关于作者写的rogers,其实我的印象并不是很深刻,所以仅仅将做了标记的部分列举出来,但是对人物本身倒是没什么想要讲的了似乎)

 

遗憾的地方也有,作者似乎对构成全文基石的魔方没有太大兴趣,所以在让复仇者联盟串场来到平行世界后,主线仍旧紧紧围绕复仇者世界的steve和bucky展开,而没有在源头魔方做停留,使得整个故事的结束十分仓促。洛基怎么来的?怎么走的?为什么斯塔克互换了身体?等等。番外里,觉得第一篇有些平淡,最后一篇略长。

 

 

个别时候作者的语言风格可能是写high了,有些用法觉得太中文了就容易出戏:

“他们还没换掉作战服,一前一后踏入时你几乎分不出谁是谁,同样汗水淋漓,杀气腾腾,一整天的战斗痕迹还残留在他们的肢体和眼神中,端的是神挡杀神,佛挡杀佛。

像来自地狱的双生杀戮之神。”

 

不得不说,作者写的肉居然出发点和着眼点都是rogers的蓝眼睛引发的大海的意象。(……无贬义)


评论(4)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