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3.9 Halo(evanstan,导演+演员,小中篇,完结)

作者:男神节操不见了(lofterID)

 

地址汇总:作者lofter内容戳我

 

原梗地址(含原梗作者写的人设和结尾):(lofterID周边的边,文下评论涉及人物性格讨论)

 

由于对两个演员了解的十分有限,所以几乎无法避免的,对我来说差不多是当做原创看了(因为了解实在有限)。同时也不知道之前发生了什么事囧。

 

【剧透】

 

基本的人设与情节就是:chris决定拍一部新剧,他觉得384很适合当男主角,但是他们其实在合作三年后彼此并不怎么熟,但是他的邀约以及剧本的吸引,384很兴奋地答应了这个男主角的角色。他出演内心强大的娃娃脸咖啡店老板,和产后复出的斯嘉丽所饰演的女主角职业女性因为制作适合咖啡外送的纸杯而在逐步了解中谈起了恋爱。Chris和384也因为这部戏的合作更多走入彼此内心,在杀青宣传后彼此挑明了心意。

 

觉得作者放在两个人物上的力量差不多是均衡的:从心理角度推进情节的主要是384视角,而从逐步变化的、对待态度、个人展露方面,则主要是从chris方面下手。而周边人物推进(二人生活化的表现)方面,chris是圣诞家庭聚会,384是和好友去酒吧讨论什么是爱。基本维持了平衡。在番外中,这种1:1的比例显示的更加清晰:正文是384角度拍吻戏+自我感情认知,番外是chris角度吃醋梗描写。番外一则是二人争吵后384角度,另一则是chris角度。

 

虽然作者自己的后记认为是长篇(因为好像爆字数了),不过对我来说可能更多是个小中篇的感受吧?因为文章并没有框架很大、很细致的去推进所有的情节,在维持基本统一的节奏后,推进速度是比较快的,有些是直接跳过去进展重要情节,有些是人物心理去带过情节的关联,所以速度是比较快的。比如我以为会有很多拍戏的内容,不过比我想象好像少一点(笑)。还有两个人的感情以为会有更多的波折,不过俩人很迅速的认清了彼此的感情(可能因为作者无意从中更多的波折折磨吧)。

 

其实作者很用心去写了很多角度的拍摄细节来支撑故事的人设。涉及到前期的筹备、朗诵会、拍摄的顺序、转场、意外事件、等等。种类比较丰富、多样。

 

其实设计384在和朋友交谈对方新交的女友的原因(“爱吗?”),这样的角度,来让384觉得失望、不开心,个人觉得比较新颖,有点意外的。可能是因为这个情节的开展很自然:好久不见,约去酒吧喝一杯,讨论对方的女友,结果对方似乎并不是因为爱,他为此,他以前没有考虑过,但他还是为此感到失望。这种很微妙,有点没道理没必要,但是确实会影响心情(因为他自己仍然是认为应该……的),这样的情绪状态的变化是能够轻易理解的,那么这才让接下来的情节带来的感触显得自然而然(chris打电话问他为什么不高兴)。

 

而对应的,chris发现自己的感情,是因为scott的提醒。这个设计怎么说呢,其实理性想想是很自然的,但是(应该是我个人的原因),因为在很多文里scott都担任这个角色,所以看到的时候,包括处理吧,都觉得一般了似乎。觉得也许,换一个方式会更(意外)一点?笑(不过写文并不是为了意外而存在呀)、这样。

 

另外可能让我觉得是小中篇的原因,自己想了下,可能就是作者用了人物心理推进情节的描写方式,将很多情节带过去,这样的方式在长篇里可能会较少运用?(可能还是我看文较少的缘故),就是,很多情节读者是通过人物的心理感受来串场带过的,而不是接受了“第一手直接描写资料”(就是那种实时描写而人物心理较少的那种),减少了临场感?我并不确定。其实这和那种描写习惯和方式没什么关系,而是我个人的阅读偏好问题了。(况且那种实时描写的方法,同样很容易带来节奏过缓、取舍不当等不好处理的问题?我也不确定)

 

(所以总之就是感觉对拍片过程的感觉还不是很过瘾哈哈)

 

人物性格方面不好说什么,因为对他们的资料了解的太少,采访看的也很少。从文中看,chris是工作态度很认真、细微,比较有行动力的人。而384似乎比较爱思考?就是会反思、思考很多事情,作为演员很敬业,这样。(个人觉得故事开场不久,384在现场报到,然后chris看到他眼睛里的迷茫几乎去喊他回神时,他突然进入角色,那一部分的描写非常有现场感)。打赌的那一段也很有趣。

 

其实觉得关于私人号被对方妈妈关注的细节真的很棒啊,可惜只写了一笔><

 

最后,当然是故事的结尾部分,其实作者写的是很美的画面。确实当你并没有意识到去期待,但是你意外看到,身后有人跟来,这种感觉应该只有真实发生才能意识到有多好。我觉得这样的场景就是适合发生在冬天的晚上的事。毕竟,也许所有的爱都需要一点,如梦似幻的瞬间,不是吗?

 

至于番外,个人感觉(因为似乎我个人的偏好占了很大的影响,左右了感觉了),其中关于争吵的番外,太短小了,而且也许没必要写成两篇?说不清,可能是觉得在我也说不清的原因的影响下,觉得番外的完整性不足……吧?(自己也找不到理由的感觉真是没啥说服力),可能是觉得作为独立的番外,在内容上比较少?这样

 

最早放出来的(按照今天看的上文的顺序,不过作者似乎删过文,所以搞不清是什么时候写完的)吃醋梗,个人感觉……怎么说呢,其实根本原因可能是我没想清楚作者安排chris在片场突然发作焦虑症的情节安排的用意,因为我没想通,所以可能在正文其实就感受不是很深,到了番外只会有种“为什么要被这样的私人情绪影响成这样”(的不负责任的、无理的阅读感受)

所以对番外的感受是非常个人化的了囧。

 

再说回来原梗,其实原来梗的作者的设定是很短的,大抵上文的作者也基本实现了人物的设定要求。而从原梗作者放出来的结尾的那种感觉,又确实是无法避免的,不同作者创作出来的成品会完全不一样的。其实这种感觉挺好的。希望有机会的话看到包括原梗作者在内的更多的创作。觉得原梗特别是放出来的结尾的感觉,和本文的整体感觉在步调上?状态上?还是不太一样的,不过觉得这种不一样其实是正常的也挺好的,区别。原梗作者也可以一试?这样。

 

总体而言,觉得这篇文的作者笔调是比较温柔的,没有用激烈的方式渲染明星故事里的冲突什么的,比较平缓整体上。

同时意外看到了作者手记之类的大纲(包括大纲、线索、情节点什么的),可能是这些基础设定的完善,所以在写情节特别是拍摄期间的调度等方面,透露出比较理性的一面。(不过我看完正文的时候没有太留意到三个线索)。

 

觉得有些地方如果能够展开就好了,有时候有“伸展不开、没伸展开”的感觉。

 

啊,对了,还有,人物方面,可能还是自己私心的问题导致的感受?——觉得也许恰恰是大纲的明确,所以作者主次很突出的去展现了围绕情节的、二人的性格(就是作者大纲以及原梗文下讨论部分),关于384的内心强大部分和chris不会轻易向人展现的部分。其实这是个优点——大纲履行度高、人物性格面描写主次明显等等——但是可能(是我私人的原因),人物多样的方面展示的少了一些?我也不确定。

 

以上,因为对演员了解实在有限,所以基本是胡说了XDDD。


评论(4)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