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2.42 一个童话(盾冬,童话风,短篇,完结)

作者:酒昧

地址:上篇中篇下篇(lofter)


很美的文字。

这种美并不臃肿,不是华丽词汇的堆叠或者复杂(复杂未必是长的)句式带来的强烈观感。这种美是没有攻击性的,语调一定是舒缓的,人物的对话就像迪士尼动画里那样的咏叹调一样。人们会(比现实中)轻易的谈论爱,心爱的人,世界,得到或者失去。语言的美更多是用了颜色(特别是开场小steve去钟楼那一段),童话故事可能更容易带着小孩子的眼睛来看待世界,色彩斑斓是他们眼中世界的映照。

其实这个小小的童话故事还很认真去讲了一个其实很复杂的事情:我们以为的爱也许并不足够是。steve一直毫不犹豫自己爱的是有草莓色裙子的peggy,但是当他踏上北方的征途才明白他终于还是失去了他最爱的一切。

刚好今天看了《冰雪奇缘》,也在讲爱的复杂吧。


故事里有个很美的幻化:豹子变成的natasha用steve碰触受伤的一支树枝,变作bucky的手臂。(其实关于九头蛇愿意要bucky失去一只手臂并陪伴自己就不去南方,也已经是很童话的善良设定了)。


 啊,还有一点一定要提及:

看童话到最后的时候,觉得结尾好仓促,但是作者笔锋一转,切换到了现实的世界……

这种感觉很难形容,其实这是非常普遍的笔法,我在盾冬文中也看到过“老爷爷讲故事”类型来阐述情节的(那篇也不错,而且很虐,我记得就是steve回到了祖国,bucky就是在任务中去世了,可惜名字想不起来,有机会再补全),但是,当这个情节在上一个小小的失落后,完全不期而至的时候,那是一种……另一种形式的补全。完成了故事的不完整感(即便这个时空的故事,作者是完全开放的并没有实质性去写什么)。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