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源自代入的真实:天鹅湖(盾冬无差,新更番外,在更)

作者:七里八里

地址:sy

原来的读后感:

[涉及剧透]

一直以为这篇文已经妥妥结束了。今天突然注意到sy的首页居然飘着这篇文,却写着新的更新时间。忍不住点进去看完了。

番外2更像是整个故事的鸟类视角补全。因为此前的正文里,主要是从寇森为主的鸟类保护站人类视角来讲述整个队长史蒂夫和伴侣巴基的故事。所以像是环的另一部分,扣在一起让故事更加完整。


其实在看这篇番外之前,我确实也很喜欢这篇文,但是就是那种充满正能量的、向上的、幸福的喜欢。毕竟这是一篇拟鸟文,题材限制了故事的开展,当时觉得动物可爱,人物生动,明亮。更深的感受到也谈不上太多太多。

这篇番外却改变了我的看法。也许就是从鸟类视角增加了读者的代入感吧,并且将正文里未能详细描述的、巴基的故事正面展示给读者看了。

最打动我的并不是史蒂夫在夜色的湖面跳求偶舞——那很美,充满爱情的果敢——最打动我的是作者对巴基此前被人从佐拉实验室救下后的一段动物园时光。

不不,不是巴基最后壮丽的飞行。是还要早一些,动物园天鹅群的隔离,被剪掉尾羽的鸟类,密密的织网……那种孤独和欺凌,迷惑和强大交织在一起的,似乎看不到光明但不停止希望的感觉。是那句“……然而他的身影总透露着难以言说的穷途末路般悲壮,这面小小的无法起飞的湖就是他的囚牢,而他那残破的翅膀就是他的镣铐。”

之所以感动,我想除了作者充满感情的笔触外,还和个人经历有关系。

正是作者对巴基在动物园的描述,人们态度的转变,他的转变,甚至细小到讲解牌的设计,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在那里长大的公园,那里的动物园。就像我并不认为这篇文会是给我带来很深感受一样,我也曾经一直认为我的公园和动物园并没有那么重要。然而大学时代我还曾经会想起那只会在夜晚咆哮的老狮子。隔着几百米的距离我在家里都能听到的咆哮声。

阅读本来就是很私人化的事情吧。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