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原耽】北漂!北漂(长,重生)

作者:飞熊

(估计该文创作时间较早)

54%弃。

内容:上辈子因为家里债务被骗欠债被坑最终判死刑的主角受重生回了几年前,决心不自己创立公司,而是在原来的公司干出名堂,这期间认识了公司的官三代美术总监攻,年下。

作者说自己写文受到了自己喜欢的作者(水千丞)的影响,从模仿开始确立自己的风格。我觉得说的是中肯的,这篇文的确有水千丞的感觉,当然具体上千差万别了。

刚开始看真的特别费劲,作者肯定是东北的,行文和人物说话都是东北腔,口语现象比较严重,这是不好的,原因大概是——作者写得习惯,嘴巴里念叨着就打出来了。但是这样不好。这不是清晰的人物设定相关,而是自己写作省事(尽管受的确给设定成东北的了,但这个设定没什么实际用处)。

特别费劲还在于,作者大概是想赶紧进入重生线,所以把重生前的经历尽快写完,实际上完成度很差,根本就是大纲,不是文的一部分,而且我也很质疑,家里哥哥都要辍学的,弟弟还会去坚持“理想”去念美术学院,可行吗?尽管毕业后当然收入会高些,但作者写的时候是人物完全为了”理想“的:

……对于这个专业唐清(受)他妈一直反对,科唐清小伙还挺清高,挺任性的,他从小喜欢美术,也一直跟一个美术老师学画画,所以他不顾家人反对,硬是报了这个专业。

其实加一句未来收益就好了。

作者为了写唐清的贫困和奋发,写了很多次他被攻看到、或者他和攻一起挤公交,他穿着西装,大汗淋漓,我真的很想说,如果他路上非得这么狼狈的话,完全可以穿的平常点,把那几套西装放办公室换穿,否则湿漉漉的西装也毫无用处是吧(关注点歪了

攻也有个行为很奇怪,他本来是有个地下男友的,后来被他碰见地下男友和个娘炮约会,然后,他上前扇了娘炮一个嘴巴??

攻和这个地下男友,也很奇怪,一方面,地下男友想仰仗攻的家族势力,“确切点,是他爸需要的,是他们全家需要的东西”,那么他就抛弃自己1的身份,乖乖做0呗,他不,他难道不知道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吗?他出轨不怕攻更狠烈的报复?

这个攻,小节上也不怎么好,他看见自己追求的唐清桌位傻姑娘又个本子,上面写了一堆数字和文字(其实是受回忆的未来发生的事),“大言不惭地把那几张纸撕了下来,揣在了兜里”拿手机拍一下也比这强吧?如果一定要偷的话?

不过这个作者不是写的都不好。不知道是不是主观感受,我觉得作者在写二人的关系、互动时,还是有些水千丞的感觉,所以说初期的模仿没什么不好。具体哪里像呢?我也说不清,大概就是不执着于具体的形容词,而是把注意力放在推进剧情上。另外就是试图写人物的一点变化。攻本来是想和受玩玩的,所以在让人查了受的身世、发现很惨后,他想过对方不适合自己“玩玩”,想退出。后来就慢慢当真了。受大学才发现自己的性向,一开始不能接受,后来在慢慢改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