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原耽】活得像你那样(娱乐圈)

我觉得……总体上还不错的文。

尽管文中插入了很大篇幅写男主周闻谨参加了个明星挑战节目,但写的环节都挺有趣的,不像其他大部分的文植入的环节会比较平铺直叙或者抢戏。

故事写的是一个年过三十的老透明周闻谨,当年曾经和一个新晋男明星路线“撞车”,对方功成名就海外归来,自己却混的透明了好多年,结果二人因戏熟识,逐渐了解,其实对方一直暗恋他很久。

不过本文我觉得最后一部分写的不够好。包括二人冲破曾家的控制、周闻谨公开性向、共同面试一个高级海选、结果亲热被导演看到不得已周闻谨下跪(这都什么啊),而最后的关于军旅的内容我整个跳过了。(原因大概是我不感兴趣或者说我之前已经看过太多军旅相关东西,这个叙述并不触动我)。

二人的情感线,个人觉得无感。怎么说呢

作者具备了很多谋划的本领,体现在综艺节目的设计、周闻谨七年前倒霉和七年后被陷害的情节连贯性、曾家的基本人设等方面,能看出作者都有比较完整的考虑。但是欠缺的地方是对“人”的设计:

贺西漳,本文的明星,他的性格作者写的有些矛盾。——我觉得这并不能够用人物性格的复杂性来解释。作者基本的设计主线是:贺西漳出生比较尴尬,和身为小三的生母生活到初中,导致自己性格阴暗,“小怪物”,偶遇中学时代的周闻谨所以收获了心里的明月光。二人相恋后,他的行为特质往右幼体化发展,用作者的语言是“哈士奇”。同时在对待自己生父家庭成员时又体现了“小怪物”的一面。

周闻谨,被耽误的演员,热爱演艺事业,被明星直掰弯,“老好人”,是个阳光人格,但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破裂的家庭导致希望“讨好”所有的人(让所有人满意),最终突破了这个障碍提升了演技。

但是在实际阅读中,一方面,我觉得贺西漳的性格很不统一,作者大概是想写贺西漳在周闻谨面前是最轻松、放松、撒娇、亲昵的一面,但他同时又有一个比较沉重的家庭背景。这二者是有些割裂的,和周闻谨相处时的贺西漳根本就是个恋爱脑,跟所有作者写的轻松现代文的角色都差不多,但是到了遇到困难的时候又突然说几句严肃的、担当的话,非常流于表面了。周闻谨是整个故事的主视角,他善良、好学、正能量,但是也比较沉闷,尽管他的性格是统一的,但是其实没有给我多少他俩在谈恋爱的感觉。而他离开原公司,公开性取向的行为在我看来非常好笑。而作者的这个情节写的也是没头没尾的,周闻谨在微博公开后,除了几句粉丝留言,在整个情节上没什么重大作用(作者本来设计是这个时候他的同性绯闻一定程度上消减了贺西漳出身的热搜力度)。我觉得这个情节没有考虑好,写了也没写完整。而同在后半段,周闻谨因为曾家的打压,去接接百块一天的演出活儿,我觉得也是很尴尬的情节设计。另一方面,前面我也提到了,二人的感情线比较单薄,全文后半程更像是打怪(曾家),而和恋爱没什么关系。

还有一点我觉得处理的不太好和疑惑的是,二人第一次携手综艺节目合演的《铅笔盒》,结果因为和剧组有摩擦停播后这个也没播出。所以我纳闷为什么说很多他们的cp粉是从《铅笔盒》时期开始粉他们的呢?资源从哪来的?另外,一直到全文最后,作者补述了演技提升了的周闻谨拿到了当时的演出带重温这场演出,这时作者又详细的描述了当时的设计和二人的演出——这在我看来是失败的设计,为什么呢?因为全文过去了一大半,我早就忘了当初写他俩策划《铅笔盒》的细节和阅读兴趣了,我觉得补述得太晚了。

总体而言,我推测可能是作者在设定上,给予二人情感的空间比较有限,毕竟主线情节需要跑综艺节目、网络剧、电影以及家族仇怨等几个副本;在技巧上,作者对人物设定的把握还缺乏一个完整的思考。在笔力上,并不善于写情感戏,综合导致我上面的这些想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