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插播】【bg醒目】【随手写】三生三世一点乱感受

最近不是在放十里桃花吗?

我记得我看过,还记得我当时很感动的,虽然记不得是什么“当时”了,然后就找出来重看了下文。

……what?写的什么鬼这么意识流?怎么看着这么费劲?

勉强看完了一点也不感动,不甘心,觉得是不是自己记错了,大概是讲凤九的那本更感人?

又找来看。

现在看了一半,怎么感觉呢。

感觉还挺复杂的。

作者的文字真的现在的我很不适应,觉得非常的不流畅,但是也不是没有文笔,有些化用的词或典是有的。偶尔的时候,这些漫不经心的感觉用在对情节的解读和复述上,能起到感人的效果,但流了泪以后,却仍不能改变上述的观感。可见生理性盐水和理智诚服是完全两码事。

但是又让我想很多是,不知道有没有这种感觉?网络写作界(主要是没怎么看过实体文学界)不仅在题材上有流行风尚,人设上也有流行风尚,在叙述风格上也有流行风尚——看十里桃花的时候就觉得,女主那种漫不经心、看似记性不好不爱学习其实用情至深又莽撞勇敢的人设是不是非常的熟悉?

(先撇开抄袭的讨论,单剥开人设的观感,就有这种感受吧?)

有时看比较古早的小说——尽管现在很多写文都会说古早风味,但那更多是针对一些有取向的情节设定,而一般不着重指人设。但是给我感觉“古早”味最浓的,反而是这些隐约透着一些“中二”气质的人设,豪迈,洒脱,等等这些。

如果回到bg,我不太理性(缺乏数据支撑)地认为,这是对传统女性角色人设反抗意识的一种变种——最古早的女性角色和当时的审美主流观念相符合,对其的反叛也不是一蹴而就,回想一下,在小燕子成为反叛之前,新月格格是不是反叛呢?哈哈(其他的我也不记得了)

在这之后冰淇淋文学里的女性反叛角色,往往都是有点小精灵小魔女的形象,对吧?再往后很多就是这类吃亏侠女。

没有什么好或不好,只是觉得有一点点缅怀,有的时候看文时会不经意察觉,作者在文中体现的,关于人物或者关于情节的价值取向,有着特殊的时代感了。

评论(7)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