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BG】梦回大qing

对,你没看错,qing是mingan词。


现在看以前,必须首先要接受一个当时环境背景才可以。但我是缺失这方面的

(这三部只有步步惊心是提前看过书,瑶华至今没看)。

不知道这部《梦回大qing》是不是所有类型文里最早写穿越,但是bg领域应该是第一篇了,特别是清穿题材。从题材选择来讲具有不容忽视的价值和意义(毕竟很长时间都纳闷为什么穿越会那么火)。

从剧情来讲,我觉得作者是扬长避短的:这篇文还属于网络文早期、叙述手法比较写实主义的时期,所以整篇文更像是在我们所知(可查询)基本历史信息网络中做的补全。所以这既带来了一定的似真还幻感,也带来了“你不清楚到底咋回事”的云里雾罩感。

从文字来看,我觉得呢,作者的文字水平是低于其对历史、对人的理解水平的。纯文字水平可以说是非常一般,写作的呈现手段也非常单一(故事刚开始我差点看不下去,因为女主角疯狂的和所有人“对视”并获得情节信息)。

但是为什么说对人的理解水平呢,因为这个故事其实是基于女主玛丽苏(老十四、可能还有老八、老九、老十)基础上的大三角(女主—老四—老十三)。如何呈现三人的感情纠葛,是写作难点。作者采取的情节方法是4、13均知女主同时喜欢他们两个。并且没有因为女主的取舍而破坏兄弟感情。

说是对历史理解呢?也并不是说真实的历史是什么样的,而是作者在此基础上自己做的“补全”,典型就是康熙和德妃。在确定4是继任者之后,女主的价值就已经降低,而危害性提升了。这时父母的谋划则很早已经启动。

总体而言,感觉文字不够优美,情节时隔这么久再看,仍然符合基本的一些逻辑,但总觉得这么大的名字,该是很厚很厚的一本书——可见现在网络文的发展已经和十多年前有太大区别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