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bg】宅斗2篇《重生之将门毒后》《良陈美锦》

最近不仅看宫斗电视剧,还看宅斗小说,好累啊。

不知道有没有共同感?看这类小说,看完脑子都嗡嗡的,仿佛好多人在吵吵说话。


这类文有一种逻辑:仿佛在微小和反转上做文章,比如,一直在微小的线索上延伸下去,给读者/观者以心思缜密的感觉,或者在人物上故意埋伏,最后暴露时难免会有人世无常的感觉。

但是如果跳离阅读环境,会觉得,哎,这个线索其实很偶然很不靠谱啊,或者,这个人怎么这么看不透?其实也许不是看不透,是作者没有把这个人完整的写出来。

是不是?

而宅斗特别是重生的宅斗,很多因为围绕女性角色展开,看多了会觉得小家子气。狠毒,狭隘,黑暗,觉得里头的男主角都跟傻子似的——为什么会这么觉得?因为作者既想把主要精力放在女性的相互斗争上,又想给她们一个如梦似幻的爱情(但这二者往往是矛盾的)。

比如我看了《重生之将门毒后》,女主角背负仇恨重生,写的是很爽快的,但是有些没有必要的紧绷和狠毒。

下面重点想汇总下看《良陈美锦》的感受。

这篇文其实一开始,文字很好上手,但是让我感受深是第一个男主角叶限,很长时间我以为他是男主角了,毕竟各方面都好,而且前辈子还那么惨。

但是慢慢地另一个主角也出现了,其实作者前面后面写的我都不觉得多么好。因为毕竟都是内院里一堆事,很多都是跳着看的。

但是我觉得作者写的最触动人的是女主和真正男主之间的那几笔。比如一次女主跟着家里人去寺庙,结果大雪,她误入男主(二品官)被人封起来的塔吧,俩人一起避雪,写的特别有意境。

这篇文让我会想起那篇匪我思存的《寂寞空庭春欲晚》,不过我觉得比后者好。不过这样的比较比较主观,毕竟《寂》是十多年前的作品。匪我的文我以前说过,文笔不错但是没有情节,这个问题大部分早起的网络文都有。

这篇里的男女主角(三个人)其实都比较有韵味的原因在于都不太直白的表达。以及一份无可奈何。

比如小世子叶限吧,雄姿英发,但是身体是有先天不足,他那么的聪明,但是父亲和祖父并不十分理解他。再比如陈彦允,我觉得他是古代人里面很长情专一的了。但是他的心思他的兄弟母亲都不一定懂。女主的父亲要把家迁回祖家,女主是看的很清醒

所以当故事里,一开始横空出世的叶限还在犹豫的时候,另一个人出手了,我才意识到这个故事其实是重生+破镜重圆的故事。

你说有没有bug呢,肯定有了,女主重生后跟换了个人似的,从前的刁蛮任性变成了知书达理进退有度,就算是生活的煎熬也是有限的。

但是故事的主题还是让人怜取眼前人吧。

尽管在感情设计上其实还是略微有点呃玛丽苏?看到最后其他人的生活,甚至觉得他俩的幸福真的是很少,也很大的代价了(单方面的,毕竟很多人都单恋女主)。


其实我也不知道作者写的时候是在念大学还是在念研究生,文笔很能端起架子,比如她写那个恃权压主的张大人,最后反扑前跟男主的对话就很像那么回事。还有一些古代的习俗,作者写的很自然,不刻意。

评论(9)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