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原耽】【重生】重生之八风不动

故事设定的世界里灵佛是一种超脱但是和政治有很多联系的存在——那个世界里灵佛备受推崇,并被认为能够认出真龙天子。

故事的主角就是一个上一辈子背负家仇于是开始疯狂复仇的灵佛,最后才发现自己认识的皇帝儿子其实对自己用情很深。于是重生的他决定帮对方夺取本应属于对方的帝位。

故事的设定其实挺带感的。而且我觉得这个灵佛的设计很巧——灵佛本来是可以知道过去未来可以活死人的。那么为什么可以知道过去未来呢?重生的灵佛顿悟了——因为他重生了,自然之道过去的事件。而活死人,是因为他们付出了自己的寿命等等作为代价。

我觉得这个重生理由的设计挺好的。

但是!

但是作者的文笔比较一般,铺排了近30%两个人的戏份还没很多。

而且!

非常啰嗦。

我觉得这个啰嗦是另一种“风格”的啰嗦,记得以前我列举过两篇文,一个是大段大段水水的,一个是语言表述不清的啰嗦。这篇文呢?

是拉里拉杂的啰嗦!就是作者应该也比较用心的写了,但是看起来会让读者很不耐烦!

作者其实还留言说,看不懂没关系,到后面就明白自己的伏笔了——

这句话让我很有感触。我曾经也以为,也痴迷于,那种埋了很多伏线、每个举动都好像有深意的写作方法。但是,作为读者,我已经更加深入的明白,这种方法尽管可能、能够给读者带来“哇,好厉害”的感受,但,一切都建立在一个前提上——基本前提——故事好看、流畅、容易上手。

也就是说,故事基本面非常流畅,读者容易上手,容易找到兴奋点,在这个基础上,发现作者埋的伏笔,会很感动,觉得作者很用心。

但是如果文字达不到让读者很喜欢、上手容易、有兴奋点,那一切都白搭。

就好像这一点如果达不到,那就是0,在这个基础上乘以任何数都不会改变读者“0”的基本判断。最终、最好的结果也无非是:“嗯,作者挺用心的,好想埋了很多伏笔。但是,这个文我不喜欢”。

这篇文就是这样,人物非常多,一大堆王子,人名,而且偶尔会没有征兆的写前世,穿插写,同时两个主角见面机会又不多,哎呀看的这个累呀。

和一些朋友也交流过,作为自娱自乐的写手(大多数的我们)来说,写文第一目标是宣泄而并不是交流。所以会呈现一种很自发的状态。

但这其中,会有一些人涌现出来,他们或者是故事很好,或者是讲故事的方式很好,或者是语言很好,总之会占一头。

但是想要让更大范围的人喜欢,那就是个交流的问题了。在交流这个基础上,去乘以作者的眼界、文笔、人设、故事等等这些其他东西。

总之这个文看的我真的很不耐烦。人物其实都蛮好的,文字也比较用心,但是看着累,累不是因为我智商达不到,而是我不想在一大堆毛线团里找萌点。

——所以作者一般也不要低估读者的智商,而是多少还是要考虑到,自己铺排的许多,是否给了一般读者一定的趣味性、兴奋点,让他们去忍受、去关心伏笔啊这些东西。

总而言之总而言之,真的感慨,讲故事是一门本领。


评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