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耽美】重岩(重生)

嗯,推荐。

我觉得是完成度比较高的作品。

故事内容:身为京城世家私生子的重岩稀里糊涂地穿越回了自己的十四五岁。上一辈子他和家族几个儿子争来争去,最后自己得了精神分裂、还把家产都还给了大儿子。这次重生,他想明白了,拿到该给的“劳务费”,和李家远远撇清关系,过自己的逍遥日子去……但随着事件的进展,他发现用已经心理四十岁的心,重新审视自己当年初入京城十来岁,每个人都不再是自己印象中或丑恶或善良的样子……

故事有一个很鲜明的主题,就是你看到的并非是事情的全部真相。换一个时间和机缘,好像每个人都有一个理由,而我们终渐渐不再纠结,和世界和解。

人物

这是一篇“爱情味”很淡的作品,“重岩”是全文独一无二的主角,而他的对象,却要和很多正反人物一起排到众像级别里。

故事开始很有趣的地方是,主角不是上辈子有点精神分裂吗,这次穿回年轻健康的身体,却把当初喜欢自言自语(自己和自己对话)的习惯一起带回来了,看他长得纤细、性格冷淡,但独处时自己和自己吵架一句一个老子的,挺可爱。

这篇其实写了很多人物,在写重岩这辈子的亲人、朋友时,作者的笔触有一种近乎童话的味道,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纯纯的兰花专家,自卑暴躁的黑客,傻傻的同桌小安。哪怕是在主角记忆里很长时间都是“传统反派”的人:生父、兄弟,都并非那么讨厌。

其中特别需要提出的是两个角色:

主角的姥姥:在故事前半段,这个姥姥是挺让人讨厌的,作者非常直接、正面的写主角怎么不耐烦对方的啰嗦、对方的粗暴、等等。但是到了后面,重岩并不是用语言而是用行为,再次写了他和姥姥的感情。这个处理是很自然也很妥当的。很微妙的刻画了重岩那种死鸭子嘴硬的心态,和看似冷淡其实重情的性格。

主角的生父李承道:这对父子情我觉得写的很有特色,很有独到的地方,可以看出作者花费的力气。这对父子情的变化,首先基于重岩和李承道这两个人的人设完整。一方面,重岩对生父生母的感情,作者很长时间是没有明确写出来的,而是在最后进行了爆发,把这个埋伏埋得很深(这个等下后面讲);另一方面,李承道是一个很复杂的人物形象,他出轨,多次出轨,这是肯定的,但是他对几个儿子也有感情。他在事业上成功,在亲情上是自私而疏懒的,甚至容易摇摆不定。我们很难简单的用好坏来划分的属性。

——这样两个人的人设完整,才能够碰撞出两个人擦枪走火、又骂又依赖的复杂父子关系。这个过程,不仅仅是李承道单方面追求父慈子孝(未遂)的结果,更是随着重生时间的推移、重岩成长后产生的变化。

全文还有个大反派张赫,作者围绕他的目标,也设计了一堆风险,并且基本上自圆其说了,还很有作者自己的新意——不是单纯的想要霸占李家财产,而是争夺一幅画。

如果说略有不足的话就是后期张赫的癫狂有些超出逻辑。

(不过作者在最后编了一个神秘教的道道,来介入了张赫拥有前世记忆的可能,这个想法真的很飞来峰~)


围绕前面所说的“你看到的并非是事情的全部真相”主题,作者在行文部篇时,很注意让重岩不断深化这种前世和今生的对比。

这种埋伏起来的“真相”,是不断深化的。

从一开始,他怀疑李家长子次子是否自己所记忆的恶劣,他逐渐看清了自己应该和李家保持距离;

随后他怀疑一众配角,觉得当年的事情并非自己想的那么简单。

最终,他一方面发现了张赫前世靠近自己的真正目的,另一方面,也发现了自己上辈子无条件信任张赫的真正原因——张赫满足了那时年幼的自己关于父爱的想象——这样深一步挖掘了重岩的性格完成了塑造。

(作者对张赫拥有前世记忆的方式的设计真的想想还是挺搞笑的哈哈哈别出心裁)

评论(2)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