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基本推荐】【耽美】你能不能不撩我(重生,赛车手)

作者:焦糖冬瓜

【部分剧透,对阅读有影响】

【可以先看文末的“其他”再返回去看前面】

我看的时候心态是迅速激增尾声下降的过程。不过应该不是大家都会有的感受。总体上我仍然认为是一篇完成度较高的文。


内容:前一辈子一直亦敌亦友的两个赛车手,其中一个意外车祸去世后,另一个才发现自己的心思,一觉醒来回到了二人初相识的五年前,于是他所做的就是尽力靠近对方,直到把对方“撩”到明白自己心意。

关键词:阳光健气(自卑善良)受x冷酷霸总(控制欲强撩人max)攻


1.职业题材

大概2003或2004年,我记不清,那时刚好赶上德国世界杯前后,红jj有个作者更一篇三驾马车相关的同人(那会我好像还不太能够清晰理解“同人”),名字大概是叫归程或归途或什么。

那时只是叶公好龙地看球赛,根本不知道什么玫瑰,甚至也没看过xo。但是随着那篇文的更新,我连克林斯曼家开面包房都知道了。那时大家痴迷的追着更新,尽管其中大部分都不是球迷更不是马特乌斯的粉丝。作者也很有耐心普及了很多知识会贴在更新的后面,那种氛围很棒。

刚开始看这篇《你能不能不撩我》的时候,我就突然想起了记忆深处的这篇文——能让你产生情感联想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特别是随着时间跨度的增加。所以我刚看到本文的时候特别的开心,因为模糊中的记忆有了一些“气质上的重叠”,具有了你珍贵记忆和现实文本之间某种气息联系的加持。

有时我会觉得,“题材”是个很有趣的东西,有时候它是个筐,里面是旧酒,或者是共性意义上的感受。有时它自己就是那瓶“酒”本身,以至于会让我分不清我是看了一篇耽美小说呢,还是上了一趟职业科普讲座?——但是能分清的、读者一贯能分清的都是和“理性”无关的“感知”,是觉得“舒服”、“开心”、“愉悦”或者其他诸如“被骗”“被蒙蔽”“被打发”“被低估”等等更复杂的情绪。

我说的可能比较晦涩,翻译过来就是,包括体育题材在内的很多职业题材的文,就像驾驶轮船在海上行驶那样极容易在剧烈的风浪中左右摇摆或者偏离航线,让我们觉得过于关注职业本身,或者职业过于像一个时髦的壳子内容却缺乏新意。尽管其中有些让我们觉得过于关注职业的,在阅读时也会给我们带来密集的、职业信息和特殊情节,但随着阅读的推进容易加速疲惫,并且我个人的经验这类偏重职业的文难以具备反复阅读的吸引力。情节完成、故事完结、谜底揭开后,除了疲惫,我还会产生“为什么主角会相爱”等贤者时间之类的问题……

但是这篇不会,这篇(前期)读起来真的很融洽,赛车、赛道、赛程、各地酒店和旅游,都是新鲜的,但并不充斥在全文里。同时,又不只是一个壳子,主角为什么喜欢赛车?主角的魅力怎么展示在职业赛车手生涯中?怎么处理具有职业特点的人际关系和人物关系?

(结合文末的“其他”,继续说几句,有读者大概指出里头关于赛车手的基本知识很多都有问题,我个人并不介意——作为没有基础知识的一般读者,我认为写大概这么多内容就可以了,过于专业就反而容易把船驶向了科普班的状态,当然我是就占比而言,并非就知识精确度而言,精确并非普通读者如我的追求。)

2.爱情特点

本文的爱情特点就是,深深爱着的一方愿意为了对方,忍耐自己,慢慢靠近。最终等来了对方的回馈。让人觉得爱情不仅是“确认过眼神”后的啪啪啪身体确认,爱情可能还有一种形式是那个你愿意为了对方而慢慢靠近的过程。

——尽管从结果上看都是两情相悦,但这一类的爱情因为忍耐而有朝气。

3.人物刻画

主角两个都比较可爱。尽管攻是个大家看文都很容易看到的“面瘫”“冷酷”“孤高贵族”气质,但是作者赋予了他很多个性化的特点和处理事情的方式,让他显得有了自己的特质,比如“撩技”了得,比如对事业的专注理解,比如忍耐的方式。

受是炸毛纯真健气受,但是作者从外部给他安了“急事结巴”“酒鬼父亲家庭变故”等特质,从性格表现上赋予了他细腻又自卑、长情又笨拙、热情又可爱的很多细节特质,让他纯真但不蠢笨,真诚而直爽,很讨喜。

4.缺点

我觉得是二人拍摄范思哲广告。这部分篇幅过长、刻画过细、也比较高调。其实剧情本身是很缓慢的。对整个文的推动价值也有限,个人觉得完全可以简写或者详细部分另作为番外。

此外从情节来看,在大概70%的时候,全文已经进入到二人互诉衷肠之后的状态,基本是围绕“亨特对‘可乐瓶’的恐惧”——如何实现大和谐来开展,我觉得这个思路本身没有问题(尽管在其他文里可能会很快处理掉、很快结束全文),但是在作者的处理过程中,从范思哲开始,全文的节奏突然降下来了,也不像前文那么有趣,简直让我认为范思哲这个超出应有笔墨的情节之后,作者的写作状态发生了某种改变,导致hold不住行文节奏了。

——所以这个缺点不仅在于这个情节本身的冗长、苏,更在于从这个缺点后对全文节奏和风格的负面作用。因为我前60%看得都挺愉快的,但是到了这之后就几次有了吐槽的感受。

5.较大败笔

——即我认为这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错误。

疯狂粉丝。我不知道这个文是什么时候写的,特别想古早bg里会出现的反派角色,莫名其妙出现的疯子,增添文的紧张气氛,推动情节。我觉得这类设定一定程度上容易冲淡故事主线、混淆故事风格、带缓全文节奏、偏离故事主叙事赛车赛道的航线,并且从情节推进来讲也并非十足必要。

尽管从技巧来看,作者还是做了水准的铺排——完全让读者注意力放在欧文如何教亨特反扑温斯特的过程,隐藏着疯狂粉丝误解二人关系的伏笔。但是这个设计不仅带有古早的风格,而且让重要角色亨特显得非常蠢。这一点非常重要,我觉得千辛万苦刻画的主要角色,绝对不能因为非必要情节暴露重要缺点,否则就是人物刻画方面的重大失误。

6.不足

如果说不足,我觉得逻辑上的一个不足是,攻对受的情感是没有变化的,虽然这在处理上可以理解——因为主要是攻一直爱受、受如何发现并爱上攻的过程,受才是情感转换的主要介质,但是全文一方面,从一开始攻重生之前就是突然在受出车祸后意识到了自己对对方的爱,比较突兀;另一方面,攻重生回去后,其实面对的事和以前有很多不同,和受的认识也许也更早很多,也就是说他遇到的受和前世是有点不同的(人是同一个人,但认识这个人的事件和机会发生了变化),尽管本文是受主视角不可能剖解攻的变化心态,但是我们在侧面描写中也并未发现攻的心理上的一些“意料之外”一些“认识变化”,这我认为是一个作者写作认识上的不足。其实上述两个方面都不需要多少笔触,所以更多是作者没有意识到。

另外一个不足是完全出自我个人的观点,更为主观。欧文和夏尔面对新晋的攻受这样的选手逐渐被挑战,作者安排的情节是欧文萌生退意,亨特前往表白,并挽留欧文,欧文为此和他打了一个赛车的赌,如果亨特拿到下一站冠军自己就坚持一年。

这样的安排是为了让亨特这个角色更全面、更丰满,把他加入赛车职业生涯的另一个原因偶像原因进行了点题。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看,欧文和夏尔是很成熟的赛车手,他们是否退役的决定往往更为深思熟虑。我个人觉得这个因为亨特这个大粉丝的表白和一个赌约而决定坚持与否,尽管符合欧文玩世不恭的风格,却和职业的感觉有些差距。

此外如果说略有遗憾,是最后一章众人像的时候,处理的很像大团圆片子,这个处理手法感觉有点商业的感觉。

其他:

我看扫文小院的评价都很尖刻,这大概是因为我并非赛车迷的缘故?考虑到这些评价,我想我的推荐也许比较小众?至少我没觉得攻装逼——

我猜觉得攻装逼主要是因为“撩技”有几项都是关于【兴趣】俱乐部等的刻画。但我觉得还好。因为所有这些撩技是出自于攻的占有欲,所以他要摒除外界对受的吸引包括新鲜事物对受的吸引,从这个角度说,加深了对攻的刻画。

但是这不得不牵扯出另一个问题,也是我突然想到的:其实本文前面攻只是比较冷酷对受很宠溺,但是越到后面越被作者刻画出鲜明的“疯狂占有欲”的性格,尽管我个人不太喜欢这部分特质,因为觉得很有古早的人设感觉,就是什么爱你就要毁灭全世界的那股疯劲,但是这个性格特征并不是作者写出溜写过火了,是她一开始就是这么设计的:在攻第一次给受讲那部赛车手情节电影的时候,其实就充分暴露了他的疯狂,只不过这个疯狂在第一阶段有一个比较浪漫的外衣就是小木屋、小潜艇疯狂xx的幻想,但是第二阶段就是其实前面流露出但我没有完整去想的——监控器、涉足所有小受喜欢的娱乐业这种,是不是很古早、很毁灭全世界那种人设?作者一直是这么设计的只是我觉察的不够灵敏。

所以归根到底就是作者的人设会有一部分并非你很接受或喜欢。就像我同样难以接受小受在后半段情节里偶尔表现出的低于智商的蠢。

——作为读者只能接受,因为这是作者自己出于主观的设计而并非失误,特别是攻的占欲欲设定(受的蠢我觉得是作者没有处理好情节得失)。

——……遇到你完全喜欢的攻、受、情节……真的还是太难了。


(我查了下是作者2017年的作品,我真的很不理解为什么会有这种古早的情节选择和部分人设)


还有评价说作者写了很多竞技类文都是这个调调,我还没看到她其他的作品,所以和《一个钢镚儿》的类似评价一样,有缘看到更多同作者其他类型作品后,再做补充。

评论(2)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