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爱是战栗,是细水长流,是一场终点的均衡:[耽美]《警官,借个胆爱你》

大致内容:刑满释放的京城大混混罗战,逐步攻陷了心心念念五年的小警帽儿程宇。 

我挺喜欢这篇小说的,首先可读性强,从上午拿起来看,就工作里抽空看,下班路上看,回家看,没间隔。可读性最起码有几个要求:设定靠谱、文字流畅、情节紧凑、肉还得可口。 

看到三分之一的时候俩主角正焦灼在感情将明未明中,热烈又微妙。那会我想起来泡泡雪儿的小说,又觉得自己明显偏向前者。如果硬要分析,泡泡雪儿写的爱情是人们在最年轻时相爱、爱的炽烈又纯粹的那股不管不顾、要死要活的劲儿。而本文呢,是哪种二三十岁,经历了一些,还期待一些,有自尊有犹豫,又很坦荡、很炽热的情感。没有后者那种“危险感”(太不管不顾得吓人的那种危险感)。 

文中的俩角色,我倒不愿意简单归于“强强”,俩人特别爷们,特别男人,身手好,爽利。但是突出的特色不是逞强斗狠的“强强”,是充满烟火气的强,是男孩和男人气质混在一起、有灵魂有肉欲的那种真实。 

要说程宇,绝对是“强”了,嘴里一句软话都不会轻易说的人。那么罗战就不“强”了吗?他低头认小的时候,在弟兄们面前承认自己伺候程宇伺候的爽的时候、为了彻底绝前任的念头,在天台给程宇口的时候,因为自己的愧疚,给大杂院的邻里们磕头的时候,顾念前任,没有对车上的刘晓x下狠手放过他们的时候,就不“强”了吗? 

罗战的强就在于他热热乎乎,会处理这些走正道、走近程宇就必须面对的社会关系、就必须忍耐的“亏”上。 

为啥说是“终点的均衡”呢,这篇文要说有啥让人揪心的,就是程宇这个真天使流的血真的太多了。为啥一次又一次的折腾呢,如果一定要找个作者这么设计的合理化解释,也许就是文中隐约提到的、罗战做的错,都要有人(程宇)来偿还,走正道没那么容易。 

尽管我个人仍然认为对于罗战的二哥罗强来说,作者肯定是偏心的给了比较仁慈的、不够那么均衡的“终点”。但是,至少从写作意识上,我仍然认为,作者能够几次写到正道的不易,是很可贵的坚持。 

为啥说是细水长流呢?倒不是漫漫社会关系的收服。其实最让我在这个点上触动的,是俩人确定关系后很长时间,都没有做到最后一步。罗战这么个经验丰富的老手,一次一次,把程宇当个“女神”那么伺候着,怕他接受不了,从来都没做到最后。包括真的做了的那次,作者写的很详细,很温存,甚至是很小心翼翼到狼狈了,这是一种真实的珍惜。 

我还特别高兴看到作者写的是互攻。程宇不在上面几回我都觉得罗战对不住这天使。 

故事里有很多梦幻的地方,最梦幻的是婚礼了。话说多少年没看见过真实向耽美小说的婚礼了?那个场景真梦幻,尽管罗战,或者说作者,尽量让场景真实了,想想那么多的七大姑八大姨,社会关系,那么宽容、快乐的参与进来,这个梦幻的婚礼仍然令人欣慰。 

本文由大量的京味小吃出镜。大量的老北京童年回忆。 

要说略微觉得哪里写的有异议,我想,也许是,一个是程宇受不完的伤害。一是俩人回忆童年的次数太多,感觉泄露的是作者的情绪大于人物的情绪。 

总体来看,情节还是较为匀称的吧。

——2016.1.28——

本文的作者文字很有自己的风格,刚开始看时,会被比较“糙”的男人味吸引,至少在文字外观上是很男人的,但是大概这也是风格类作者难以避免的缺点:类型化。

个人觉得这位作者的系列文里,只看到《警官》就可以了。

因为那里痛或爱的感觉,逼迫而热烈,结局又是比较美好(其实结尾的结婚有点雷)。但如果看了姊妹篇,讲大哥的,会心情复杂:

复杂于:作者编织了一个其实和正统价值观相违反的世界。攻杀人,在监狱里偷情如履平地,坦白说,我并不喜欢姊妹篇,大概是因为我的心脏不够强大(笑

有评论说,如果看了姊妹篇,会觉得《警官》里的幸福,是以大哥(及大哥伴侣)的牺牲为代价。

我也思考了,大概让我觉得不喜欢的并不是人物幸福的牺牲,而是对我傻白甜单纯价值观的挑战吧——

我还是认为僭越了黑白的仗义,悲情中总还有凶残的一面,令我难以接受。

(而且从行文笔法等方面而言,姊妹篇(名字不记得了)的情节丰富性不如《警官》)。

有段时间集中看了作者香小陌的作品,其他都不记得了。类型作者也不知是否应该沿某种路线走下去?这个问题并非我等可以作答了。

——2017.9.9——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