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原创耽美】【np】重生成炉鼎

文名:重生成炉鼎

作者:

字数:中长篇

进度:完结,有番外

内容:一个修无情道的大魔主历经几百年重生到了一具很合适……的身体里,然后发现每个找到自己的人都是自己欠的债,累世因果中,他愉快的躺平了。

哈哈,大家对np好像不太友好。

平时也不看np。这篇文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地方是作者试图写一个结构完整的、多重回环的np文。

通常在作品结构上进行挑战的作者,都无法避免一个问题,那就是对结构的追求会导致整篇文呈现出对称结构的完整性,而不得不损害情节及人物塑造。胎里带的毛病,很难突破。

本文是4(2)攻+1受,结构完整性首先表现在所有的攻在今世、前世,都按顺序出场;其次表现在四个攻中间的插叙(回忆、天道等),也是在各自段落同一位置出现。同时在各自时间线描述里,也强调了前因后果之间的文字呼应。

——所以这是一个追求结构完整的文,难以避免的有点刻意。

但是为什么这样写呢?因为这是一种普遍作者在选择了结构完整时,同步选择的表述方式,真实因为它能够方便读者在众多角色中分辨出自己在看的是现在还是过去,是攻1还是攻2,提高了表达的清晰度。

但是这样一个复杂的文,在照顾结构的同时,一方面会扩充文的设定,比例很多放在了补全结构,就会折损人物的塑造。(所以人物塑造的通常简便办法就是写“不奇怪的”“突出个性特征”的角色,所以我们看到了冷冰冰的攻1,腹黑烧脑的攻2,性淫热情的攻3,苦情的攻4)。

但是我仍然觉得,能够去挑战复杂结构的文,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肯定的行为。如果所有的文都是一个时间线一个语气一个天气开始,那么也许世界会单调的多。作者的意识有时比作者写一个什么故事更重要不是吗?

而且本文很努力呼应到了作者想写的点。也就是说,作者完成了对自己预期笔力的设计,这是一种“现实完成度”,大部分作者连这一点都做不到,她们写不出她们想写的某些情节。

但是,np、结构,这些都是镣铐。先天局限性会让本文流于“形式大于内容”的结果,因为你想呼应所有的“点”,但是写作过程没办法完全把这些“点”埋的更深点,于是只能是一些描述、一些呼应、一些特征,来体现。

但我觉得里面有的地方还是狗血感人的,毕竟我哭了,by一个狗血爱好者。

如果说严重的不足,我觉得一个是个别情节设计上比较单薄,纯误会支撑就不够虐了。另一个深入点的,就是人物塑造方面,受投射了很多作者写的一种“洒脱”,这种洒脱在文的前期很吸引人,因为他修无情道嘛,什么都不懂重生后就一屁股情债了。但是到后期,人物性格的单薄会更加突出些。我觉得攻和受在性格层次上的缺乏变化主要是因为结构完整度的追求牵扯了精力,还有就是文章开始时可能存在的人物思考不足。

总之,我觉得还挺好的,修真,难道不是就应该又长、又有肉、又虐吗?

——嗯,我觉得所有的文都应该这样。肉是作者的操守。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