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耽美】【原创】【讨厌】《提灯看刺刀》

文名:《提灯看刺刀》 

作者: 淮上

类型 : 耽美

原创性 : 原创

进度 : 已完结

发表时间 : 2010

完结时间 : 2011

篇幅 : 中长

人物 : 韩越, 楚慈

口味 : 普通


这篇文很久以前就好像看过但是后来看有人推荐又看才发现自己看过。

怎么说呢,挺讨厌这种文的。


不是说作者文字天雷啊、傻白甜啊这些。我觉得这些都是次要的。这种文就是那种无病呻吟的文。作者太用力去写,一大堆扭曲到无法转圜的剧情,所以文里的人用力到面目狰狞。

不是说矛盾、困境不能写啊,典型环境典型人物嘛,但是太多呢,就叫狗血。

作者大概会比较多心血和注意力放在外在环境(困境)的塑造上,让人物怎么苦大愁深,怎么跟个智障一样(控制欲、冰山受什么的),但是人物的心智不健全。

作品傻白甜,有的是作者笔力,有的是人物设定。人物心智不全却通常是作者无意中反映出的、自己真实对待笔下人物、情节、爱情的看法(观点)。是和笔力无关、和观点相关的东西。

在我看来,这篇文就是一场表面看是里面人物以爱为名、本质却是作者越线行使“权力”所导致的、作者亲手实施的蓄意绞杀。

是的,作者是不能够越“线”的。这条线就是尊重自己笔下的人物。——什么叫尊重?不是没有虐,是把他们当作一个完整的人格来塑造、来看待。

小攻爱小受爱得像个变态,作者给的理由是什么?人家是京城纨绔——京城纨绔的体现方式就是欺男霸女以及妄想的一些权力和歇斯底里;小受苦的跟苦菜花一样却如忍士一般飞檐走壁狂拽酷霸炫地实施暗杀,作者给的理由是什么?京城纨绔小攻要挟他所以他不得不背负血海深仇——小受我自始至终都没感受到作者对他试图进行完整的表述,这么个既高冷又性感既冷血又多情既凶残又懦弱的小受啊……。小攻为什么猫天下大部位(哈哈错字)救小攻?因为小攻哥哥死的活该啊!亲哥被剁碎了弟弟还能爱得死去活来也是服气。小受为啥爱上了小攻?拧巴得像琼瑶剧里的主角一样——我爱你我一定要别扭的告诉你:表面绝情,故意告别。至于吗?好了,扭曲的攻受走进了死胡同,怎么he?作者毫无预警的拉入了另一条线,可以永生的老龙绵绵之力。这不是萌设定这是开外挂好吗?

我想作者肯定是不服气的,因为大概他们有很多很多证据证明自己如何呕心沥血披肝沥胆写完。但说实在的,人物只是作者自己可能没有意识到、但始终这么操纵下的玩物罢了。所以,人物的心智不健全就可以理解了。

就是这样。


(多说一句,不是说人物的心智不健全是上面列举的哥哥被剁碎也不在乎之类的结果,而是这些结果,作者没有给人物设定合理的逻辑线索,为什么没有设定合理的逻辑线索呢?1.作者认为已经给的理由已经很充分了(观点问题);2.作者认为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想讲的这个拧巴的故事(操纵玩物);3.更重要的,作者认为这个想讲的拧巴故事已经足够震惊(震撼、说服)读者(让读者赞叹、感动、摩拜)。

===== 2017-08-28 00:30 =====

看到有评论提及人物三观和作者三观的,多说两句:

理论上当然同意上句。我前面说的是“观点”,我觉得被掐的不是攻受到底三观是不是正确,而是【作者认为】攻和受的三观是正确的。

有评论说本文特点就是小攻是sjb性格——我觉得这是不能洗白的,小攻在文里面不是精神病院的病号也从来没获得过自己是sjb的诊断通知书,相反,他在文里面,是一个抛离自己红色贵身份仍然拥有出色职业、能力更重要是他人认可的成功人士。

有评论说作者跪舔红贵,话糙了点,而且我们也得结合成文时期当时流行的风向就是权倾朝野只手遮天大晚上点燃京城烟花、卖弄特权不讲政治的潮流,一起来分析,但这个评论的方向我是认同的。

——————————————————————————

回复 空有仙境:

其实我觉得读者的感受对作者的帮助终归是极其有限的(作者需要的是赞美,花式赞美就对了。平心而论很多有些微尖锐的反馈如果是发生在作者更文期间,反而可能会造成一些负面影响比如作品前后不连贯,挫伤作者写作的积极性),我觉得读者的感受更多是相互交流,有时候自己觉得看的时候哪里不对,但是可能自己看不出来,或者自己觉得文有些特殊的感觉,也很难描述清,这个时候需要和其他的读者一起交流。——这个过程我觉得是很有意思的,甭管能不能提高作者了,提高自己看文的角度我是有感受的。只能说喜欢看的可以看,不喜欢的就继续支持作者,井水不犯河水而已。

其实读者和作者是两条线,作者特别是非商业化的非职业作者,大部分都是想哪写哪的。读者是一种“倒推”分析。但是也许我们确实没办法否认,喜欢可能说不清理由,但不喜欢一定会有成百上千个理由,如果连说都不让别人说,那就是一潭死水了。在我看来这是很幼稚、一厢情愿又自以为是的,甚至并不利于她们所喜欢的作者的发展(如果作者发展的话)。

而且退一步,这一点点小打小闹都承受不了的话,职业作者起承转合的目的性安排、跟推boss一样的攻略、追热度追人设的目的性创作,是不是应该更接受不了了呢?

——2018.2.21——

评论(41)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