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耽美】【原创】金主你站出来

故事的开篇很有意思:一个十八线不出名的娱乐圈外围青年,突然一夜之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且惶惶不知谁是金主。本来是铁骨铮铮的直男,接到大ip改编的剧本后,却发现自己没法和钦定自己的编剧大大促膝网络谈心,反而和疑似被大金主包养的小助理有聊不完的微信。

这篇文其实吧,多少也触及了社会现实:国学院而且是“青少年网瘾治疗中心”这种模式的国学院,给小攻小受安排了个“前情提要”。

还记得我说过最好不要轻易涉及大题材、最好不要夹带自己太多主观观点去灌输吗?(相关文就是那个小受被生父母暴力的那篇)。——也许这完全是我个人的偏好,毕竟广义的文艺作品无论如何都是对现实的投射。哪怕是流星花园呢,不是也分人和人的三六九等吗?这就是对现实的反映。但我私心总觉得讲好大题材很难,讲好热门或极端事件(人设、情节)也很难,而发表(灌输)自己的观点往往会比预想的更加严重地冲淡本身包裹的那层谈谈恋爱裹裹被子的外皮。

关于这一点,我和朋友其实曾经讨论过(链接: 随后补,因为还在发文队列里没发),图太长我就不再贴了。本文也加入了这样一个比较怎么说,比较吸睛的情节,这个情节和整个故事的关系还可以(尽管并非不可替代(如果没有小时候的交集,其中一个人不会记得对方的梦想然后拼命帮对方实现,也拼命让自己兑现当初自己的“人设”——这只是表面的逻辑上的符合,还有就是前者因为经历所以心理有很长一段时间比较自卑等等——我觉得这个人格心理上的人设和情节关联性就不强了),现在我们试着替换一下,比如小时候前者受到校园暴力、父母离异、亲人病逝等变故,另一方英勇站出……你看,这并不影响所有的情节。

所以也就是说,这个吸睛的情节,在整个故事里的价值并不是不可替代的。我觉得这是典型性的尚不足。

但是还算好,作者就目前来看没有过多纠缠在这个吸睛的情节上,我还可以接受不被它过分吸引目光。


这篇文有一个最大的点,我印象最深刻,感觉比好多h文写的都qingse(我见识少):

明霄擦干净门口的水后,去卧室看了看被辰又翻过的抽屉。

内裤好像少了一条。

客厅的地板上堆着辰又换下的衣服,湿漉漉地揉成一团,早就看不出本来的金贵。明霄翻了翻,看到一条黑色内裤。

是辰又换下的。

辰又丢掉自己的内裤,换上了他的。

明霄心里一紧,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在周身游走。

背景是他俩那天气氛有点微妙,然后前文说的十八线小明星发现了自己身边的小助理的“秘密”。

感觉细节设计的和前文整体气氛特别的反差,让人一凛的感觉(尽管放在别的文里并不算什么qingse)。个人感觉这个设计的很不错。因为我察觉到里里面那种男人对性的很直接的那种先于大脑的需要(前文设定里“辰又”并不打算和对方建立恋爱关系,甚至认为自己只是在兑现小时候的承诺,纯洁的)

尽管作者在后文里从“明霄”的角度,把这份qinge给“合理地圆”了过去。

作者还有句话描述的很曼妙,那种气氛的感觉,我觉得比她前文里刻意放慢了笔触去刻画俩人在雨里“明霄”的心悸要自然而精彩的多:

他们谁也没有看谁,目光却在地板的一处接缝上交汇。

——

最近完结了。所以感受也比较完整。

这篇文我觉得是比较后继乏力的,所以凸显了前面说的设定国学院带来的某种不适。

cp很多文都是开始写的很萌或者题目或者副标题或者人设,都有让人很感兴趣的地方。但是到了后面就不均衡,有的时候往往作者一写到两个人快互相表白读者们就留言说看来快完结了——

我习惯性的瞎想了下,嗯,的确,作为写感情的小说,的确适合在这个节点完结。毕竟大家不能写到俩人都老死了才算完。

但是总觉得哪里不对……(我还没想明白)

回到这篇文,人设和细节描写明明都还可以的,一个善良正直的、伪大龄娱乐圈18线一夜之间被公司力捧,他草木皆兵的猜测到底谁是金主,随后认识了总裁的随从,并慢慢发现自己好像喜欢上了对方,决心拒绝金主的时候才发现,对方才是结草衔环以身相许而来的“金主”。没什么毛病,但是剧情比较稀寡,那么在这个冲突少、情节少的故事里,“国学院”的回忆篇就像对占据了比较大的影响。这样直接的影响我觉得就是——现在时态的两个人的人设、性格的体现,就显得比较片面和单一了——缺少现在时态的剧情冲突,而国学院时期的“金主”一方的“幼体化”倾向会相对明显,你会觉得在读他和主角现代时态的相处时,不够那么成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