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耽美】你佛慈悲还酷(重生,佛修,江湖?)

作者:野有死鹿

内容:上辈子入世的佛修被情人背叛,但是因为惩治机制均已满员,没办法他又被派到尘世了结心结去了——于是重生到了遇到上辈子情人之前的自己身上,这回,他想保护上辈子莫名替自己挡了天雷的小世子一世顺遂……

关键词:软甜小世子受

特点:

这篇文虽然里面也有“佛修”“剑修”“魔修”,有“命格星君”“佛祖”,有“金丹期”“元婴期”“飞升”,并且将诸方大战归结于背后的神仙斗争,但是我觉得仍然是一篇“非典型”佛修文。一般我印象中的“佛修”或者是修什么无情道的,一旦和人相恋都会经受内心、理念的冲突和折磨,这篇文无论是“佛修”的大环境,还是主角攻的性格和观点,都似乎仅仅是把“佛修”作为一个类似“职业”的存在,而不具备和尚的“情感排他性”“佛理求真性”(我瞎取的)。作者仅仅在总结攻的“心魔”与受的特质方面,回归到了这份职业的些微粗浅的“佛性”“佛理”讨论而已(攻认为,自己两世放下的仇恨,受先天就不在乎,受身上的佛性胜于自己)。

这篇文并不很长,所以里面几派斗争都只是点到为止,并没有展开来写,没有铺排很大的场面,如果想看传统修真文宏大的构架、复杂的人物情仇就算了,这里面最重要的前世情人都没任何作为,只是偶尔出来打个酱油。

重心基本上还是围绕攻受的情感展开的一篇情爱小文(但是没啥肉)。

……

……那么这个佛修者(攻)“酷”吗?

我不好回答,抛弃惯常的“佛性”思路,我觉得攻的性格还算比较鲜明吧(一句话总结就是哪怕武力值不是那么高,也执着的认为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自己最牛),尽管我个人不是很能理解他能够“飞升”。(一个执着的要把上辈子没得到的“神迹”得到手里的人,还能飞升?飞升后还能和情人过小日子?)

此外,个人觉得还需要指出的一点我觉得不足的是,在写“鬼城”经历时,作者花费了比较多的笔墨,建立了一个群体,只是这个群体很熟悉,大概主角们打怪升级的路上,总需要碰到一些亚文化人群,各自有各自的不幸,又对主角有真诚的热血吧。

这种类似群体,我们在看很多以修真、江湖为主的文里都会遇到,大概性质近似于……“十大恶人”吧。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