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原耽】重生之幽灵棋手(重生,竞技,围棋)

作者:空灯流远

67%弃

其实是熬夜看的这篇文。

开始的阅读感还比较好。

我念大学的时候图书馆还没完全建起来,大家赖以打发时间的是阅览室而已。那时就很喜欢看一本围棋杂志,尽管完全不看围棋不懂围棋,但不妨碍看里面那些人物描写,很有江湖侠士各具意味的感觉。

这个文大概讲述的就是围棋界一大门派雅门的掌门人生前有两个弟子各具天赋,可惜其中很有棋感的小子早早出车祸去世了。另一个很会算的孩子成长为当今棋坛的神奇九段。去世的师兄重生,却和师弟差了九岁。为了生计作为幽灵棋手为一个棋手打黑棋。后来摆脱了这个身份,入段,和师弟谈起了恋爱。……

围绕九段师弟、师兄等等这些情节,作者写的还是津津有味的。但是我真的,很少在一篇文里,最后意识到读者意识一直在和作者意识打架,这就很尴尬了:

1.一开始让我不舒服,是重生的师兄(主角)沈昭答应给韩潜打黑棋。他不是一个只有七岁的孩子,他是一个重生来的十多岁的少年了。他就算没听说过棋坛的黑幕也应该警惕这种明显的作弊行径。后来作者在很久之后补了一些细节,比如沈昭从上辈子就没怎么念过书,所以知识面比较少,他重生年纪太小没有生存能力等等。好,算了。但是后来,沈昭明明摆脱了让他下黑棋的韩潜,却还留着对方的手机,还给对方打电话。(?

2.这个手机情节的升级版本就是作者设计了一个情节:沈昭给九段发短信说想你了,九段一直没回。又发才联系上,俩人在师叔的小院子里互诉衷肠。但是韩潜也来了,因为——沈昭发的第一个短信发错了发给他了。

你们觉得这个情节可能吗合理吗?发短信如果对方没回复难道不是在对话框继续输入吗?为什么会出现第一个短信和第二个短信发给不同人的操作?可能吗?

我想了想,可能作者太想写韩潜撞破二人感情这个情节了。作者的意识太强了,所以勉强了细节。

3.就是我之前吐槽的,重生的沈昭只有十五岁,被韩潜偷拍了他和九段接吻(模糊)的照片后,沈昭觉得心理有点受伤。他的朋友林怎么说的?韩潜怎么说的?记者怎么问的??说你看九段不喜欢你啊,因为他在杂志登出来之后没有承认他逃避了?

我只是给你提个醒,韩潜说,如果他真的在乎你,何必这么藏着掖着。

躲得再隐蔽还是有曝光的时候。我仍然被记者挖出来了。“请问沈初段和陈九段是什么关系?

wtf?作者你失忆了吗你的主角只有十五岁好吗??打擦边球也要回避一下啊

4.重生的沈昭从来没想过隐蔽自己的言行,对所有人。所以他在网上毫不避讳他的真实年纪(25岁)、他的师门,他的师父的隐蔽棋谱,也就算了。他在现实生活中,也在九段师弟面前完全不避讳自己的饮食爱好,自己的生活习性,自己在和其他人相处中也不避讳。他为什么还会怀疑人家猜到他是谁呢?我觉得一个棋感那么强、后期简直大成的天才棋手,在基本生活能力上是不是有点傻缺了?

5.作者写的韩潜是很复杂的。一方面他圆滑、商人一样的经营自己的棋艺和事业,另一方面他维持着他的棋院让更多人接触围棋。一方面他明显真的患有心脏病命不久矣。另一方面他真的喜欢(可能)沈昭,但同时他更重视的是他什么国王和骑士的梦。有狡诈而深情的多面。但是在我看来,作者写的有些割裂。他如果是狡诈的,那么不应该放任沈昭离开他的掌控几年,几乎打进了九段的棋院、入段。如果他是足够真情的,那么他不应该露出他贪婪的面目。他在这期间存在着片段式的消失,这种消失我觉得是没有营造好这个复杂的人设。

我理解作者想写的,在写的,是一个天才棋手在另一个天才棋手的保护和协助下,克服现代棋界黑暗、登上棋艺巅峰的竞技故事。

但是我实在不想把自己的情绪用在不断的怀疑、困惑这些情节了。

评论

热度(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