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人妻受的反击(abo,土味,换攻

这篇我写的挺混乱的。

——

那啥,这篇文一开始给我的感觉吧,莫名的,就特别像台湾狗血台语剧给我的感觉(其实这么说很不负责任,因为我没完整地看过台语剧)

大致就是那种苦命的妻子被老公虐待但又抱着忠厚贤良的价值观忍辱负重,就是这样的。(当然本文作者设定的重点是【换攻】)

作者:箫云封

地址:新cp

要点:换攻;但不是那种黑暗风的受腹黑狠虐原来攻的路数,是小可爱受被更强大的a看上,最终走向幸福的桥段。

内容:abo设定世界(好了,我们不必吐槽为什么这篇文完全没什么abo的设定核心,内核仍然是古言好吗,愿意写这种题材你也没办法)ao组合,o出身挺好的,但是为了真爱和a走在了一起,但是a事业小有所成之后,对在家当全职太太的o各种嫌弃,还甚至有辱骂和责打,关键是,作为一个abo文的炮灰攻,他居然没有进到本职(没有和o经常性的xxoo导致o身体很不好==)。另外,也向任何一个现代都市bg故事里的渣老公一样,他还有个奇葩的妹妹,还入住他们家,o还得伺候(不过我觉得妹子说的还是人话,比她哥强多了)。

(我只是一个看文的并不想看社会新闻)

到了第十五章,o已经不仅见到了优质a2,还在a2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a1发现了o好像被别的alpha看上了,甚至打算强行标记,当然很快感情也走向了终点。

尽管我标题上还写了“土味”,真的不好意思,其实撇开情节上的a1令人讨厌的部分,a2和o的互动还是有很多甜、细腻的细节。

还有个小细节很搞笑,就是a2发现a1试图标记o,很生气,就问自己助理自己喜欢的宝物被别人摔碎了,怎么办。助理回答说:

把宝物……粘回去。

笑死我了。真是神回答。


相较于主角a2和o,我其实更好奇的是a1,一个曾经能够让家境良好的o抛弃一切和自己私奔的a1,应该是白手起家的类型,不缺乏个人魅力和能力。那么是什么样的原因,改变了他的优点,又或者,是什么样的原因,蒙蔽了o的判断,最终才原形毕露呢?这个在本文中受制于文字长度和主角光环等原因,作者也难以完整表述。而我们关于这个问题本身的好奇,则更像是关于社会新闻的感慨了。

大概这就是我讨厌看社会新闻的原因。


——以下可以不看——

——以下可以不看——

——以下可以不看——

就像我尽管承认,任何文学艺术领域的创造、制造、传播,本身就是价值观的传播有时甚至是私货的传播一样,我也很不喜欢很多作者用很简单的文体(爱情小说,耽美小说,等等)来承载自己关于社会的过多讨论,很多时候其实不是讨论,甚至只是抒发。

本文其实给o了一个设定,他出身很好,为爱放弃一切所以失去了自我,最终走向世界,也走向了其他人对自己的肯定。而这一切的开始是o是否有一个工作。

我个人还是觉得,怎么说呢,这个结论过于简单——如果让我想我会期望作者同样描述这样一个过程,但载体不一定仅仅落脚到o是否有一个工作。——这种感觉像是作者偷懒拿了一个现成的结论——女人(omega,等到呢个)啊,你还是得有一个自己的工作。

这句话对吗?我没有思考清楚,但是我觉得这个过程是缺乏令我信服的论证的。

上文语言里“工作”的核心,其实是社会位置,是社会给予个人的价值判断。对吧,这个位置和价值判断,一定要由“工作”来完成吗?我认为这中间是缺乏论证的。当然,从我个人角度,个人价值实现高于一切,并不是因为每个人必定有多大的的价值,而是这关系到一个人自尊自爱的开始。只是个人价值的实现不一定全部都可以通过现代工作制度来完美合适地匹配与实现。我认为“工作”这个词是相对狭义的。

当然,话说回来,没有比能带来金钱回报的“工作”更能直观表达这份自我价值的重量了。大概是朋友的经历,也让我后知后觉的发现,工作的经济回报只是一个方面,它给予你的“社会位置”“社会交往”更为重要。给予你的“自信”则是最重要的。

——我也无意在这里讨论这样一个判断,而是认为,作者写文,写什么文、什么题材,都完全没有关系,但是我觉得,不管作者想写什么样的情节,特别是带有一定判断色彩的,一定谨慎使用现成的一些流行观点。有时这是一种懒省事的方法,但是这样的结果会让读者容易觉得情节上有些生硬和没必要,有时候也会因为陷入现实题材而难以避免争论——尽管争论会带来热度。但是发散到社会现实的情节,会衍生到无休止的细节争论。比如,a2给o介绍了工作,又佯装这份工作是公开招聘,那么作为读者,我是不是会杠精地想:这对其他已经来的几十位应聘者是否不公平?——作者会陷入到无数细节需要调整的怪圈。与其如此,如果社会题材不好写,不如避重就轻。

——随便多说了一点,看文却也夹杂个人判断,这也是不应当的吧。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