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原耽】温文儒雅(娱乐圈,在更)

这篇目前还蛮好看的,是娱乐圈霸总认认真真追十八线小清流明星的故事。霸总说话比较直接也比较苏,小明星很清新,俩人的感觉挺配的,小清流就是那种正宫的范儿——就是俩人的感情水到渠成没那么多金钱什么的,那种感觉。

不过刚开始看的确不适应——


我最近好像变挑剔了。

以前我非常少去挑剔作者的遣词造句,基本上我还认为,故事讲的好不好,和单纯遣词造句的“文笔”(小概念)没什么关系——往往让我记忆深刻、读起来欲罢不能熬夜看的,是作者的情节、作者的设计,而不是那种意义的文笔。以前好像只有一次,是我嫌一个作者太啰嗦。

这篇文《温文儒雅》,作者一开始的用词却让我【感受】到了我读起来不顺畅

“进来。”男人没有动,如果不是办公室里有他,谁都不会想到这尊完美的雕像会发出声音,当然男人的声音低沉而富有磁性

(“当然”怪怪的,而且逻辑有问题,房间里只有一个人,那“他”是谁?“谁”是谁?他觉得自己不是个雕塑?试改为如下:)

“进来。”男人好像完美的雕塑一动不动,只是发出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声音。

    

 

门开了,一名年轻男人走进来,眉眼间透着精明的气息他将文件放到桌上说:“先生,有一份文件需要你签。”

(形容词短语前置怪怪的,而且语句啰嗦,试改为如下):

门开了,一个眉眼透着精明的青年男人走进来:“x总,有份文件需要您签。”

    

 

次日早上,一阵动听的闹铃声响起,叶少景从枕头下摸出手机看了一眼,七点,又眯了五分钟,等闹铃再次响起就起床洗漱,换好衣服,准备开车去寰亚,猛地想起车子送修理了。只得匆匆走到车站,一看时间已经过去二十分钟,又心急火燎的等二十分钟,才终于盼到要坐的路线。

每当这种时候,他就后悔当初怎么买这么偏的房子,房价低,环境清幽,可交通不便,为此还买了车,有房有车是好,可这种背负巨大债务的日子,没有多好。

(第一段整段啰嗦、第二段短句偏多,手痒改下:)

次日早上,闹钟响起,叶少景从枕头下摸出手机看了一眼,才七点,又眯了会儿才起床洗漱,下楼准备开车去寰亚,猛地想起车子送修理了。只好匆匆走到车站,心急火燎地等半个多小时,才盼到要坐的路线。

每当这种时候,他就后悔当初怎么买这么偏的房子,图便宜但交通不便,为此买了车却不得不背负巨大债务。

(这个其实我个人都觉得没法改,买偏僻房子当然是因为没钱啊,也不是后悔能解决的对吧?只是按着作者的意思顺了下)。


这些大概是一开始作者还没有进入文的状态,后面就流畅了很多,有自己的行文节奏。比如这里我觉得反而就很好(攻和攻的朋友的对话):

卓戚砚(攻)说:“他不容易接近。”

辛徒轩(攻朋友):“叶少景知道你的身份吧。”

卓戚砚:“知道。”

“没马上爬你床上?”

“我不至于那么有魅力。”

“你不是很自信。”

“取笑我吗?”

“你认真的吗?”

卓戚砚一言不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