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bg】老公死了我登基

对,这就是我之前说那篇,让我觉得女主角特别焦虑的文。

女主是现代社会的、工科出身的女缉/毒/特警,武功高强,爸妈老来得子,把她扔给了将军女儿女婿,女儿女婿抚养一段时间后交给了自己的gay蜜(好了,不要吐槽!这才刚开始!)

回到古代社会后,穿成了穷秀才的独生女,父亲死后被无良叔叔和奶奶买给大户人家做妾(好像还不算,文里一堆古代称呼我搞不太清,大概“妾”“奶奶”这些词只能官宦人家用,他们是商贾之家,只能叫“婶婶”)。

于是女主开始了辛勤的工科劳作。造手摇缝纫机、水利洗衣机等等。

她还遇到了一个古代社会很美貌的前大家闺秀,救了对方后,一直打趣说要娶了对方(我真的问了朋友这篇文是不是百合,她说不是),并且流露出自己要争霸世界的伟大理想。

对。

就是这里让我觉得实在看不下去了。

不不,我对女性能不能争霸世界这个命题没有什么观点。

但是我认为一个人的动机(就是凶/杀美剧里经常强调的“动机永远是第一位”),是具有连续性的,有其内在的逻辑。如果说对自由的追求是一种生而需要的本能(其实我更认为是一种自主意识的反映),那么争霸世界并不是必须的心理动机吧?是什么给了女主自信让她决心争霸世界?是什么刺激了女主让她决心争霸世界?从理智上和情感上,都不具备相应能够说服人的理由。

所以我放弃的理由是从这一刻起,作者笔下的女主角放弃了此前的伪装,彻底沦为一个打游戏通关的“角色”。

也就是说,作者无论查了多少历史资料来阐明古代社会女性生存的艰难和女主犀利理智的应对,都不能够掩盖这一个支柱型逻辑的严重缺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