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小推】【原耽】尾声。(现代,重生)

好晚了想睡,但我这尿性,要是明天再写肯定全部忘完(本来就是分了两次看完,已经有些忘了)


故事的开始是很普通的一开始甚至有点金丝雀的味道:攻离开了圈养的金丝雀受,房子里发生了火灾,受重生回到了再遇到攻的那一天。

妥妥的重生套路感觉。本来我想看酸辣口味的攻追妻现场。

但是作者的关注点其实并不是这个“追妻”过程的酸爽,而是受在重生后,比当年的自己大了5岁的历练,让重生的受发现了很多攻的“细节”,让他对曾经坚定不移的关于对攻“渣”的判断产生了怀疑,比如他们为什么会在一起?攻为什么从来不给自己说攻的家世?甚至攻为什么会和其他女性牵扯?

作者从目标来讲,大概是想讲因为个人的成熟,学会了去表达和坚持的受,在重生后引导着攻,一起面对他们彼此的感情,共同面对他们生活的风险和挑战。

从技法上来讲,作者为了更好的表达这种时空感,在很多关键的时间节点,是把“大事”交叠着写的:比如受的母亲生病,比如攻恍若听过的话语,比如一些看到的“证据”,甚至是他们xx。

其实这种写法是有一定挑战的,因为读者很容易分辨不出来作者插叙的“头”和“尾”在哪,阅读上有一定的难度。不过作者处理的基本是可以的。并不难以分辨。

作者也是为了突出这种攻受二人的“细节”(主要是受视角下对“细节”的再次解读),作者几乎放弃了其他人物和周围情节的设计,在写的时候会觉得比较苍白(我印象中受妈妈好像就只会说:“可以啊,来咱家睡吧”“吃饭了没”这样的话,……怎么说呢,就像是,游戏里并不会触发支线情节的npc——但是在很多文里,周围人物都会触发一些情节。

作者有两个我认为不错的设计:

第一个设计其实是非常规的——受有少数民族血统。怎么说呢,一般我不太支持非常规的设定,因为这很容易和文两张皮,要么过于详细淹没主线,要么过于个人化而带上作者的审美和痕迹——都容易让人出戏。

这篇文虽然这个设计也是比较个人化的,但是我觉得这份一点异域的感觉,让受那种执拗、不善言辞、拧、等等的性格,好像比较贴合,并且也能够理解受的美貌(虽然他的美貌在文中没什么作用)。而且这个设计其实是一个起点:如果受不是少数民族,也遇不到少年时遇险的攻。

总之我描述的并不全面,但我想说的是,莫名的这个设计让受的一些缺陷显得比较自然。(甚至是作者行文的一些缺陷,就是我说的情节上完全只围绕两人展开)。

另一个设计其实作者比较用心,但未免刻意,不过总体来说还不错——故事的设计是,攻记得小时候的受,从那个时候起就喜欢受。但是受不记得了。重生前的受就暗恋同校的攻(缘分),拍了个短片并且进了欧洲一个冷门奖的竞赛单元,在欧洲小镇的很多酒吧里放,被意外去哪里的攻看到,攻认出了受。急着回去找这个“小时候救过自己的导演”。受得了奖(这时已经和攻认识),去欧洲小镇,迷路去了那个酒吧,恰巧服务生是中国女孩,恰巧那天中国女孩给攻拍了照,恰巧他们攀谈并且女孩拿出了当时攻酒醉后俩人闲聊自己手机拍的视频——染受知道自己与攻相遇并不是偶然,是攻早就喜欢自己。进而迈出了重生后二人在一起的关键一步。

——大家可以看出来了,情节上是看出设计了很多细节才咬在一起的,但是中国女孩拍摄、偶遇、醉酒等等,因为密集的设计也未免有一点刻意。

不过不影响总体的感觉。

这篇文蛮独特的一点就是我前面所说的,用两个时空类似关键节点的交织描述,突出了成熟一点的受,因为处理方式不同,而二人走入更加珍惜、不再误会的新的感情阶段。这个重生的视角我认为作者描述还是比较自圆其说、比较细腻的。

作者后记里增加了一些设定的说明,尽管看文时有些我并没有看出来,不过基本不影响对文的理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