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memory

表达难以做到准确和全面,而部分的、模糊的表达,有时又会容易被理解为相反的一面,或者流于堆砌和冗长。

各类阅读笔记。

扫文小院:夜烧

【原耽】【小推】如琢如磨(娱乐圈,青梅竹马,破镜重圆)

比较明显的感受是,作者是很有耐心的写文。

小攻小受意外在一所重点高中念书,星二代小攻很青涩的在补课期间和学霸小受越走越近,最终小攻即将离开高中的那个夏天,两个人都发现对彼此有意,顺理成章在一起,小受认识到自己学业上的瓶颈,很决然的高考报了小攻的戏剧院校,开始另一段人生。


作者的写作手法是大量的时间穿插和双向人物心理自白。坦白说这两种方法我都不是特别的喜欢——时间穿插一方面阅读会有一定难度,另一方面本文我更着急看现在时的情节,对过去的内容看的不够细心。而且心理描写很多时候我自己会不太喜欢,完全是个人偏好。

不过本文作者在情节设计上是很用心的,给我印象深刻的有:

1.男主角“身体变弱”“远走法国以至于拍片(影帝)机会‘让’给小受”的真正原因不是韩剧癌症,而是药物致瘾:一则,这是一个不俗烂的理由。二则,也是最关键的,这涉及比较复杂的后续设计:之所以有药物致瘾,涉及到的男配,以及小攻对小受的感情。在这个节点上,二人的情感线发生了反转,迎来了第一个剧情高峰。而这个事件还牵扯到后续曝光后小攻的处理、乃至那部勇于直面但最终略有隐憾的电影。

2.结尾。个人觉得作者的结尾可以称为称职的“豹尾”了。不是我设想的俗烂的、小攻终于得了影帝像当初承诺的那样感谢另一半。也不是我随着剧情退而求其次比如小攻小受的新片同时入选下一届影展,二人获得双黄蛋并在台上相拥,或者是小攻实在没能拿到影帝,自拍的电影拿到了导演……总而言之吧,我的结尾还是围绕着名利场打转转,寻求那份快感。作者的结尾设计的却很好,笔墨不多,但取消入选资格的失意下,小攻小受终于去了富士山,尽管天气恶劣,但他们的一切都在好转,什么都不再重要……这个设计举重若轻,扬长避短,不落俗套,也很有分量。

3.这个不能说作者设计的好,而是作者的意识至少是希望比较完整的给两个人物相关设计。那就是小攻的父母和小受的家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呵护着他们的孩子和孩子的爱人。有一个细节我记得特别的深:前文部分都是小受的父母严厉、对小受进入影视圈很失望,奶奶是很支持的。但是作者在处理对小受出柜相关事情的时候,并没有让奶奶作为这个最先接受者(只是暗含了奶奶很可能很早也知道了),而是让和小受冲突最激烈的爸爸来完成这个行为。这样就更有层次,更有变化了。

4.人物设定。本文的小攻,特别是前半部分校园时期的饿小攻,真的是痴汉又傻,是有缺陷的,也容易被骗,不是那么完美的形象,这样一个角色作者写的比较丰满,他的恐惧,成熟,骄傲,努力……作者用了很多细节去写这个角色,那么一定和其他思考的少的角色,产生的效果和影响是不一样的。

评论(2)

热度(2)